《消失的王國》沒有演員的奇幻劇

節目名稱:消失的王國 沒有演員的奇幻劇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日期:2008/2/23-24
編劇:張嘉容


一個沒有演員、沒有具體故事走向,配樂也不是為了配合劇情而產生的劇場作品,會是如何的一齣戲?將在廿三、廿四日於國家戲劇院上演的《消失的王國》,正是這樣一
齣沒有具體劇情,結合音樂影像與文學的跨界藝術創作。

導演符宏征認為,他所創造是一個「音樂劇場」,「雖名為音樂劇場,但不是以歌手或演員演繹劇情,而是用音樂或樂器表現,加上劇場的情境氛圍,塑造出的創作概念。」他說,遵循音樂的軌跡,配著動態影像、文字敘述。

當符宏征邀請編劇張嘉容為《消失的王國》寫劇本時,她有一點傷腦筋。心想沒有演員,那誰來說念這些她寫的文字?「後來導演決定台詞部分以投影方式打在舞台上。」

符宏征表示,因為是以「消失的王國」為題出發,舞台設計會以大陸島嶼的陸塊分合為基本概念,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製造「推進推出、整合分離」的奇幻視覺效果。「半空中會漂浮三塊經過細緻處理的影像螢幕,捲曲若雲,使用染色的網狀材質,以垂掛方式呈現。」

符宏征表示,這齣劇的作曲家彭靖,其作品《曹操》曾獲選參加波蘭華沙之秋現代音樂節。這次為《消失的王國》全新創作曲目,音樂取材自中世紀古樂、電子音樂、東方民俗音樂等,由台灣絃樂團負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