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美人演員專訪(1)編導張嘉容:你所不知道的睡美人!

睡美人演員專訪(1)編導張嘉容:你所不知道的睡美人!

最後,王子跟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相信大家都對睡美人的故事不陌生,
但是你一定不知道,在美麗的童話下其實隱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
而在《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裡又會出現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睡美人呢?
就讓編導張嘉容來跟大家談談你所不知道的睡美人……

口述:編導 張嘉容
採訪、文字整理:永遠睡不飽的睡咩人



Q1 這次戲中的睡美人跟我們平常熟知的睡美人故事有什麼關聯或不同?

睡美人是一種比喻,
例如逃避現實,或是沒有看清楚自己是什麼樣子、沒有看清楚別人是什麼樣子,
也可能是希望有人來拯救你自己,希望王子趕快出現。
有趣的是,在原版格林童話裡面的王子,
他的身分並不是一個拯救者,而是一個強暴犯,這是很令人玩味的地方!
我們以為王子會是喚醒沉睡公主的人,
事實上,當他看到美艷的睡美人,
第一個反應卻是:「就這樣收穫愛的果實吧!(奸笑)」
這個版本的故事有一些很有趣的描寫,
所以在劇本裡我試圖把這一段放進去,跟其他段落呼應。

另外一個劇中引用的希臘神話故事「丘比特與賽姬」,
我認為那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睡美人,可是這個神話有更積極正面的力量。
故事大概是說丘比特為了逃避母親的責難,
把心愛的賽姬偷偷娶來,藏在自己的宮殿裡,
然後讓所有服侍這位女主角的僕人都隱形,包括他自己在內,
有趣的是,邱比特是一個愛神,可是這個愛神在我看來是一個偷窺狂,
偷窺狂在某方面就代表著權力,
當你看的見別人,可是別人看不見你,別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而偷窺狂卻在陰暗處偷偷的看到每一個人,擁有一切的決定權,偷偷操縱所有人,
那就是一種權力關係。

而剛剛提到的正面力量則是說,
有時候傷害你的人,也有可能會是你藉以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因為在衝突之中、在摩擦之中,
有時候你反而更容易痛苦的看見真相,看見自己是什麼樣子,
也許是自己的軟弱、自己的孤單、自己的寂寞、自己的忌妒、自己的脆弱,
相處之間產生的摩擦,會更清楚的讓一個人本來的樣貌呈現。

Q2 可否簡單分享睡美人劇本創作的過程?

去年(2008)是編導《我的天使朋友》,
在女節做完之後想要把天使朋友那個版本再進一步發揮。
由於創作是一種找答案的過程,所以不會滿足於只就原來的版本去改編,
而是想要針對持續思考的問題,進一步的看看怎麼樣找到答案,
在創作過程裡面試著去釐清、試著消化、試著表達。

睡美人這個劇本有些地方很真,
對一個創作者來講要去表達及向內自我挖掘,可能是比較困難的。
但若是要完全的量身訂做,某方面來講也有技術的難題,但卻也相對簡單,
最困難的是面對生命中不想要面對的傷痛,或是面對一些並不是很開心的事情,
如果說這一次我會對自己的作品有部分的信心,或是有某個程度覺得滿足,
那是因為我知道我達成了一些東西。

Q3 從去年的天使朋友到今年的天使魔鬼,想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

去年的天使朋友想要探討的是:
誰是你的天使朋友?
我們可不可能當自己的天使、當別人的天使?怎麼樣才做得到?
今年則是把某些東西再分化一點,
想要再細分人和人之間的互相傷害、互相相愛,
有時候愛你的那個人可能是傷害你最深的人,
或是你以為你深愛的人但實際上你卻傷害了他,
愛與傷害之間的模糊地帶在人際關係和這個世界的規則裡面是存在的,
如果計較或是因此被卡住而無法給予的話,那人生會更虛無。

我希望能夠傳達的是:
不管你是別人的天使或是別人的魔鬼,也不管那個人是你的天使或是你的魔鬼,
你都能願意去付出、願意去給予,
因為只有這樣子,人生才會不那麼的空虛,才有相信的力量。

睡美人劇中想表達一種期待有人拯救及期待被拯救的心情和感覺,
很多人都想要當英雄,也有很多人想要當睡美人,
或者是說很多人都想要當王子,去拯救一個好像可以照顧的另外一個對方。
只是當他拯救對方之後會發現,
原來自己只是一個冒牌英雄,原來自己也想要被拯救、想要被照顧,
而這在愛情關係中比較類似一種施虐或受虐者的關係,
也或許它只是想要傳達一種人對生活、對愛情的更多要求及更多的不滿足。

所以睡美人從某個角度來講是象徵一種放棄或是依賴的心態,
因為怕傷害別人、怕被傷害,所以保留,所以逃避,所以不願意面對,
這是某一種我自己定義之下的睡美人。
還有另一種比較弔詭的情況,就是自以為在付出,自以為在面對,
可是也許並不了解自己的真相,
那其實也是一種睡美人,人人都有這樣子的可能性。
希臘的戴爾菲神殿上寫著「認識你自己!」,
意指人最難做到的其實是認識自我、看清自我
所以我一直在講「看見」,然後試著把「醒」跟「睡」的概念放到本劇中。


感謝嘉容百忙之中還特地抽空接受我們的深夜專訪!
看完如此詳細的導演理念,是不是更了解睡美人了呢?
先別急著走開~
請繼續收看演員專訪(1)的續集,聽嘉容怎麼談這次合作演出的演員們~(有採訪實況影音喔!)

接下來七位實力派演員也將一一接受專訪!
錯過可惜,請持續鎖定睡美人專屬Blog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