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迴響12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1/12


很意外的會來看這部劇,因為平常的我並不是一個喜歡看劇場的人。其中很大的一部分的原因是吳製作人太過精采的介紹,完整的構築了戲的架構、藝術呈現、特色等等。
也用自身製作人的經驗與我們生動的分享了在台灣現今的表演藝術環境中製作一部作品的辛苦與各種面向的闡述,聽完實在相當有趣,也就激起我去看的慾望,一下課就到講臺前登記買票。

這此的表演是在誠品台南店的B2藝文空間,據說是首演場,之後才又會移到台北皇冠劇場演出,這對藝文活動不多的台南是個好消息。雖然說下來台南一趟對小型劇團來說是筆不小負擔,但也能更加推廣表演藝術到南部來,要不然一直在台北我真的看不下去,有點狹隘自閉,雖然這是政府重北輕南的建設方針所害。算了,扯到政府總沒好事,回到戲本身吧!誠品B2 空間我一直是很喜歡的,小小的確給我很溫馨很有感情的氛圍,看完戲還能上樓看看書,實在是一大享受,在這繁忙的生活中。



我的天使魔鬼: 睡美人就是一部反映現代都市人內心空虛面的一齣戲,對愛情、工作的相處關係不知該逃避或是默默接受著衝突。漸漸的不知自己是在睡夢中亦或是清醒著,誰能幫助自己?而自己又能幫助哪些人得到安寧、快樂與幸福?

舞台方面,小劇場的觀眾很少,約略100人左右,甚至更少。所以舞台整個面積還比觀眾席區域還大,讓人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彷彿會覺得舞台跟觀眾席是融為一體的而不是彼此壁壘分明。舞台正中央的牆壁上有個黑白掛鐘,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擺飾,因為會很有時間與現代生活那種緊湊的關係。整體舞台由很多不大的白色中空箱子用不同方式堆疊、擺設著,給人很簡潔的視覺感受。

傳統小劇場人都只有2、3 人在舞台上,而動見体劇團的這場戲卻動用了7人同時在台上,感覺場面應該會相當混亂,因為演員要同時說出台詞、作出動作、走位。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這齣戲舞台與劇本設計的很精巧,很簡單的讓大部分的時間中使焦點在不同的區域流暢的轉換,而那焦點區域就大概是2~3人,而又不時用了整場混亂大場面的言語、肢體此起彼落來串接,更彰顯多人同時演出在這種小型劇場中的張力。先不論劇本內容,光是這種編排方式我就很喜歡、覺得很棒、很出色。至於內容方面,愛與性、占有與失去、寂寞與充實、真實與夢境、理性與感性,各種衝突與矛盾彼此交結著,從每個角色說的故事、做的行為中一點一滴的透露出來。戲中人總是生活在睡夢中,活在工作、愛情、對生存意義的糾葛中。有麻煩、紛爭時,是否逃避它去睡了一覺就會讓自己好一點?其實根本分不清楚哪時是在睡眠中?而哪是又是清醒的!到底在愛什麼?而寂寞又是什麼?

無意識的愛著,抑或是有意識的寂寞…現在城市裡好像天天都在上演這種戲碼。而戲中彷彿也在透露,當你生活雜亂無章、不知為了什麼而過下去時,不用太期待別人的拯救自己,因為你自己沒有動作,就像自己甘願永遠在睡夢中,別人是搖不醒你的。越期待別人救贖,自己只會越睡越沉,最後只有滿滿的憤恨與不平,而那些都會加重在自己身上,使自己離不開那自己設下的框架中。轉換一下,自己付出給自己吧!或是付出給身旁的人。而不管是理性或是感性的人,認為的智慧、認為的事實其實都不盡然正確。生活要怎麼過?只要持續前進,一切都會變好,生命中的美好,如果我們一直在趕著前往下個目地的,一切視而不見,那生命是苦痛的、是空虛的。這讓我想起李國修老師的一句話:「度過人生,千萬認真」,是啊!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看完一部作品後如果沒有對生活有新的沉思、新的感受或體悟,那就是沒對自己的人生認真,沒有在虛虛實實之間看清自己。而我,真的很高興我那晚有去看這齣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