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見体劇團新作《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0/16
作者:張嘉容(編劇、導演)
台灣當代女性劇作家狂暴發聲,
一個你想像不到的「睡美人」版本,
帶每個都會中孤單寂寞的現代男女,看見生命中的天使和魔鬼!


秋季新作,當代女性劇作家狂暴發聲
今年第一年獲得扶植團隊的動見体劇團,繼幾檔邀演贈票作品後,將推出今年首部動見体自製售票作品《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由女性劇作家/動見体劇團團長張嘉容原創編劇導演。本劇將於11月6號到8號在台北皇冠小劇場演出,為「皇冠藝術節」第一檔演出。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已先行於10月16號到18號赴台南誠品小劇場演出四場,演出迴響評論熱烈,除回收觀眾人數近6成5的有效問卷,高達九成九以上的好評感想外,網路也出現多篇評論分享對演出的感動和喜愛。
劇場向來缺乏女性書寫,編導張嘉容為近年來默默耕耘戲劇創作的女性劇作家。過去張嘉容主要和台新藝術獎導演/動見体藝術總監符宏征合作,編劇作品類型多元,橫跨舞台劇、音樂劇場、舞蹈劇場。自己也曾擔任舞者、演員、製作人,參與過許多劇團、舞團的演出和製作。自去年(2008年)起,張嘉容開始導演自己的原創劇本,作品《我的天使朋友》參加第四屆女節場場爆滿,榮獲觀眾問卷票選第一名、演後並有多位劇場名家撰文好評。
本劇《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為張嘉容全新原創劇作,長兩小時20分鐘,七位演員全程在場上的戲劇編排,濃厚的文學性和思想性,以及強烈戲劇張力的狂暴發聲,展現編導強烈的企圖心。

這齣戲在精神上延續去年「我的天使朋友」對現代人憂鬱處境的探討,但編導不滿足於僅僅只是描繪精神疾病的憂鬱,而更企圖探問捕捉人類的普遍生存處境,因此全新創作,延續前作的女性觀點,描繪焦慮年代的生存掙扎,都會男女情愛關係,以及靈性昇華的自我之戰,在這次的作品中,尋找新的答案。
衝破紙面的能量,多位劇場名家專文推介
張嘉容的編劇作品向以強烈的思想和詩文風格著稱,文學性濃厚,她自己導演的作品從女性觀點發聲,內容偏重在現代人的孤寂疏離和兩性關係的探討。《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未開演已有多位劇場名家撰文推介,摘錄如下: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劇評家于善祿:「嘉容的文字能夠精準地描寫人物,又能詩意化地烘托氛圍,對我而言,她的文字總有衝破紙面的能量。」
詩人、電影及劇場導演鴻鴻表示,嘉容的新劇本「更為雄辯也更為勇敢,不怕讓觀眾或自己招架不住。援引童話、神話、精神分析,戲中戲戲外戲各種角度夾攻」。
台大及台藝大戲劇系兼任講師/資深劇評與劇場工作者傅裕惠:「嘉容分享的作品裡,總有充滿值得低吟複誦的譬喻與詩句。本劇那隻織巢鳥的汲汲營營,象徵著人世現實夢醒的殘酷,或也是對極端慾望的諷喻;我們不見諷刺的難堪,反而得以從徐徐的視覺節奏,隱隱體會作者對生命的悲憫。」

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導演符宏征:「嘉容,她在某種精神時空中盤旋,追捕真相,就像是勇於飛出自己懸崖邊緣的鷹。

樂興之時創辦人江靖波:「雄偉的好奇心和益見成熟的同理心驅使作者透過S們非對位的、意識流式的進進出出娓娓道出對永恆的盡頭 - 彼岸的想像和慕戀;這裡頭,有片羽吉光,這裡頭,有天上人間。」

沒有出口的房間,夢中演不完的戲劇情描述,一個找不到出口的房間,七個被困在房間的「睡美人」,他(她)們不停演戲自娛, 在現實與虛構交錯間,清醒的做夢……

七個S聚在一起不停演戲說故事打發時間,就像劇場版的《十日談》或《一千零一夜》,在《馬哈薩德》式的氛圍中,以魔幻寫實的風格,穿梭現實與幻想世界,呈現出愛情、家庭與工作的戲劇切片、人際間的種種面向、強勢與弱勢之間的張力關係。

編導認為,現代人就像生活在沒有出口的房間裡面,演了一齣又一齣的戲,卻不知道自己在演戲,好像作夢的人,不知道自己在作夢,所有的悲歡離合,只不過是夢中演戲。援引童話、神話、精神分析,剖析性與愛/靈魂與肉體的衝突本劇援引數則膾炙人口的童話「邱比特與賽姬」、「睡美人」,以獨特觀點全新演繹,剖析性與愛/靈魂與肉體的衝突 ,家庭、自我與兩性的永恆張力,呈現現代人背後的孤寂茫然。

最早的睡美人版本據說是1634年義大利的《太陽、月亮與塔麗亞》,王子看見沉睡不醒的美女,當場強暴睡美人,「收穫了愛的果實」。卡爾維諾整理的《義大利童話集》中,也有不少被動而又沉默等待的沉睡女性形象,躺在那裡,毫無意識,被出現的王子們強暴。這系列故事是義大利最殘酷的民間故事之一,也是對兩性關係的經典描寫。
編導張嘉容寫作時把一段故事放進去,來處理她心目中「醒」與「睡」的關係。「真實的愛」與「看見」有關係,而靈魂與肉體的衝突和融合,是人類永恆的迷思與課題。

等待拯救的,是王子還是睡美人?當考驗來臨,你選擇當天使還是魔鬼?

張嘉容表示:「睡美人這齣戲想要表達一種期待有人拯救及期待被拯救的心情和感受。很多人都想要當英雄,去拯救一個好像可以照顧的另一個對方,只是當他拯救之後發現,原來自己只是一個冒牌英雄,原來自己也想要被拯救、想要被照顧。有些人甚至情願當睡美人,自我犧牲,讓王子藉由拯救自己而感覺到被拯救。」

「睡美人也象徵一種放棄或依賴的心態,因為怕傷害別人、怕被傷害,所以保留,所以逃避,所以不願意面對。還有另外一種比較弔詭的情況,就是自以為在付出,自以為在面對,可是並不了解自己的真相,那也是一種睡美人。人人都有這樣子的可能性。希臘的戴爾菲神殿上寫著「認識你自己!」,提醒人最難做到的就是認識自我、看見自己。」

「廣義的來說,我們人人都是睡美人,都處在意識沉睡的狀態,自我分裂、自我鬥爭、互助合作、互相背叛。如果我們在作夢,要如何才能醒的過來?我們願意清醒過來嗎?還是一直長睡不醒,繼續當個睡美人,其實也很好」
編導認為,所有幫助人們意識「清醒」的都是天使,令人沈睡的就是魔鬼。但不論誰是誰的天使,或是魔鬼,都希望能願意去付出和給予,唯有如此,人生才會不那麼空虛,才會有相信的力量。

七位實力派演員,挑戰兩小時不下場高能量賣力演出!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演員陣容堅強,延攬了劇場全能演員邱安忱(2008年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編導);影視劇場三棲優秀女演員富晨軒(大愛電視台《早秋的散步》《真情伴星月》);港台百變女優梁菲倚;演員王珂瑤、高俊耀(2008台北藝穗節得獎演員);縱橫大小劇場的幽默喜感小生陳家逵,以及台藝大三屆金獅獎女主角王安琪,七位共同主演。

製作陣容包括:舞台設計王耀崇、音樂設計林桂如、燈光設計江佶洋、服裝設計賴宣吾、副導演林耀華,以上諸位都是經驗豐富、才華過人的劇場人。這些優秀夥伴的集結只為了完整表達本劇創作理念,期許能在觀眾面前呈現更精采的戲劇。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時間:2009年11月6日 (五) 19:30
2009年11月7日 (六) 14:30、19:30
2009年11月8日 (日) 14:30
演出地點:台北皇冠小劇場(敦化北路120巷50號B1)
票價:450元
學生優惠:憑學生證購票,不限張數8折(演出現場請出示學生證,每張學生証僅得使用 一張學生票)。
其他優惠:兩廳院之友、軍警榮民購票可享9折優惠;刷台新游藝卡購票可享9折優惠;同場次購買10張以上可享9折、20張以上可享8折優惠。
* 憑台北場票根,於98/11/30前,至泰平天國大安店用餐,可享週一至週五晚餐8折優惠。
* 台北場現場抽獎,每場抽出25名幸運觀眾,贈送肯園獨家香氛精油乙瓶。
更多演出訊息,請洽:動見体劇團 02-23011314
睡美人專屬部落格
動見体劇團部落格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演職人員表
編劇/導演:張嘉容│製作人:吳筱荔、陳午明│演出人員:邱安忱、富晨軒、梁菲倚、高俊耀、王珂瑤、陳家逵、王安琪│舞台設計:王耀崇│燈光設計:江佶洋│服裝設計:賴宣吾│音樂設計:林桂如│動作設計:董怡芬│副導演:林耀華│舞台監督:ECHO│劇照攝影:葉蔭龍 平面設計:林人中
指導單位:文建會
台北主辦單位:動見体劇團、舞蹈空間舞蹈團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肯園、泰平天國、五花馬
新聞聯絡人
吳筱荔 0919-278313信箱
陳午明 0928-117449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