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迴響13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1/13

我回想起那些我的天使,想的更多的是我成為哪些人的惡魔想的最多的是那些我選擇成為惡魔的時候




大二選修表演藝術概論這堂課,在我個人的「藝文史」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過去一年的大學生活,藝文這塊是非常貧乏的。也許是錢,也許是時間,但最大的原因還是缺乏一股強烈的動機。是有興趣的,但需要推一把。因為必須繳交B作業,因為對大學生來說難得親切的票價,因為腳踏車也能輕鬆抵達的地點,我的劇場初體驗,獻給動見体劇團。

很多人講述經驗時,喜歡強調「第一次」。因為「第一次」的經驗就像初生的嬰兒初來乍到這個世界,一切事物都是新鮮驚喜。大劇場和小劇場各有特色,對一位劇場菜鳥觀眾而言,小劇場也許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小,所以近。近到連演員說話噴了口水都看得一清二楚。近距離,可以讓菜鳥好好親近這個新天地。我坐在第一排,近上加近。有些橋段,演員甚至就站在我面前了。

背景是一面掛著的大時鐘板子,用手撥動會左右擺動。聚場左右各有一個開放式白色衣櫃,裡頭用衣架掛著戲服。所以待會兒演員要在我們面前換衣服嗎?我不禁在心中自問了這個蠢問題。地上有好幾塊約一平方公尺的白色絨布毯,不規則互相連接成幾條小絨布道路。然後這應該就是劇場上除了演員以外的主體了,好多個約一立方公尺的白色木箱。箱內側每一面是紫色絨布。它們或互相堆疊,或平放但緊密相連,或獨自放置。木箱不完全封閉,有些有兩個面是空的,人可以穿過去。很顯然這是抽象的劇場佈置。在故事開始前我對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一點頭緒都沒有。

燈暗,演員出場就定位,燈亮。紫色的燈光,光靠燈光就能把空間轉換,不是B2藝文空間,是另一個未知世界。說話了,什麼?前面幾句台詞,儘管我坐在第一排,我卻聽不清楚。之後偶爾也會有一兩句我聽不清楚。表演結束之後我在想會什麼會這樣呢?結論是,因為陌生。演員音量不小,速度也不會太快,所以非常有可能是因為我陌生。我發現自己聽不清楚的地方都是演員獨白的橋段。通常是在他們自己的夢境中掙扎的獨白部分。因為不像對話時那麼白話,句子也陌生,所以如果不是慢慢講,就會反應不過來,稀哩呼嚕就過去了。或許多接觸劇場表演會有所改善吧!

戲進行的過程中,我總被那幾口抽象木箱的運用驚喜到!因為這部戲是由好幾個小故事串連起來,所以場景變換頻繁。只消把那幾口木箱位置和堆疊方式變換一下,燈光顏色轉換,再搭配背景音效,馬上就掉入另一個時空。跟以前接觸過的話劇式換幕很不一樣。這應該算是舞台設計的範疇吧!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阿!讓我完全了解抽象道具的好處。服裝也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剛出場時服裝看起來並不特別,隨著戲的進行,越來越驚喜的發現,那件看不出是什麼服裝的服裝,有著高機能性!可以隨時在抽象的象徵性服裝和具體的服裝間轉換。我也因此解開演員在我們面前如何換裝的疑惑。在台上不用脫又不費時的換裝,原來如此!我最喜歡的就是連衣帽上畫上大大下垂眼睫毛的設計。只要一將連身帽帶上,馬上就連想到「睡」,超級扣題的酷炫設計!如果真的有外套這樣設計也很潮耶!

情節上,很多價值觀撞擊的火花。像「一個想像不到的睡美人版本」,讓我回想起以前曾看過的各種童話故事,其實有部分涉及血腥暴力,只是改變一下「說故事」的方式,就掩蓋掉十八禁的感覺。以前也略有耳聞童話故事是很多歐洲民間傳說改編而成。說給小孩和說給大人聽的故事,差別好大。大人版的故事,血淋淋的反應社會百態。還有涉及性愛的情節,拋出的觀點也還滿顛覆一般人的價值觀。我自己對這齣劇名「睡美人」的詮釋,看戲前後不一樣。戲前我認為是「睡美人」,戲後我覺得是「睡」和「美人」(或者說是女人)。

看完這齣戲,覺得人好像某種昆蟲。每天睡覺就像結一次繭,有些人隔天破繭而出,好像又成長一點;有些人就像戲裡的S1~S7,久睡不醒,待在自己結的繭裡逃避、掙扎、或者尋找解答。劇的結局,S1~S7 都破繭而出了,很溫暖勵志的結局。「當人與人彼此錯身而過,誰是誰的天使,誰又會成為誰的惡魔?」這句宣傳DM上的slogan 讓我想了好多好多。我回想起那些我的天使,想的更多的是我成為哪些人的惡魔。想的最多的是那些我選擇成為惡魔的時候。想那些讓我決定成為惡魔的原因脈絡,和暗自希望惡魔外衣下其實是天使心的事實可以被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