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迴響14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1/14
張嘉容(編劇、導演)

我一直在思考真正受到這些情感所苦的人
若來觀看這齣戲劇,會引發甚麼樣的改變與感觸
他的憂鬱會因而解決嗎?



起初是在顧老師的推薦下因而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這齣戲,想要體驗小劇場跟大劇場的差異,期待能感受一種截然不同的震撼力,而事實證明小劇場確實非常特別!

第一次來到誠品地下二樓的藝術空間,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相當隱密,找了許久才發現它隱藏在一扇拉門後面,當走進表演的那一剎那,我就感受到這會是一次特別的體驗,黑暗中閃爍有如舞廳的燈光,觀眾們互相緊靠坐在草蓆上,這是一個不大的空間,狹小與四周的黑暗讓人將焦點集中在舞台上,感覺到彼此的緊張與興奮感!
我第一次看這種表演,劇中安插了很多小故事,一開始感到迷惑不解,但隨著劇情走向,我知道它在尋找觀眾的共鳴點,透過這些現代生活中許多男女的困擾,更進一步的將問題搬上舞台,引發觀眾不斷地思考。

在表演進行時,我一直在思考真正受到這些情感所苦的人,若來觀看這齣戲劇,會引發甚麼樣的改變與感觸,他的憂鬱會因而解決嗎?因為我不能真正體會那些人的經歷,所以非常想知道到底戲劇的影響有多大?以及他們內心的想法又是如何?感覺有很多問題或社會現況值得討論。

我很喜歡它的舞台布置,簡單的白色方格搭配內部的紅色絨毛布,隨著演員一次又一次的走位移動,都呈現出不同的畫面與效果,明明只是簡單的配置,卻可以讓人感覺它是如此多變!另外演員各個都很有張力,但每一個人所代表的睡美人意象我覺得並不明顯,大多數都只有在一開始時表現出特性,之後的劇情卻沒繼續延續。
此外,這場戲結合了古典神話和圖畫故事中睡美人的意涵,有點在諷刺現代社會許許多多人就跟睡美人一樣在等待有一個王子來拯救自己,卻不知自己已成為受害者,就像是賽姬一直認為自己丘比特保護是幸福的愛,已經不知不覺喪失了自我,淪為占有慾的犧牲品。

睡美人在這場表演中成為一種較不好的意象,我覺得他在告訴我們不能再懦弱的躲在角落,而是要主動去改變自己,而那也需要勇氣去做某種程度的犧牲。這次看小劇場的經歷真的是非常特別,看完有種說不出的感受,如果有機會我想再次欣賞小劇場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