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回響9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回響9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1/9

戲是動見体劇團的<睡美人>,兩小時整沒有中場休息。
一開始發現沒有中場時,還在害怕會不會累死在觀眾席
上。但因為整齣戲的節奏良好,幾乎沒有冷場,所以就沒這問題了。

戲所要講的,是人與人、和人與世界的自我棄絕和逃避。
一群互相想碰觸彼此的人們,卻總是等待著別人來碰觸自己,就像一群睡美人,等待王子的出現。戲中揉雜了多種的論述,也就是各種<該如何和別人相處>的討論,以一個又一個故事分離陳述的方式讓觀眾們自行思考與判斷。

那一群人因為發現世界的無意義性質,和人和人之間的理解不能,所以便把自己與世界(眾多他者)的關係封閉,
也就是自我對世界的棄絕,成為自己狹小世界裡掌權者,也就是Eros。

但這樣也就和這世界的<功能>(我不敢說是唯一的功能)失之交臂,也就是<自我修練>的喪失。
換言之,世界是自我修練的場域,若是與之脫離便會無從獲取更高的靈魂,昇華至另一境界。例如那些戲裡的人物們,完全無法想像世界也有美好的一面,在棄絕世界的同時也連帶棄絕了現實,而因為希望正是現實的昇華,所以他們也棄絕了希望。永遠無法成為Psychic,得到真正的幸福。

在我看來,戲裡所有棄絕世界的角色都很聰明,對世界和人生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有的奉行享樂主義;有的認為道德至上;還有人認為陪伴無價(雖然他們都不知道陪伴彼此的方法);也有人堅持自力更生。

他們在哲學的論述上都完整無暇,但也就是因為太過完整卻無法讓他人進入這個圓圈裡,當然,包括這個世界。
因為無法確認理論的對真實世界的相容性,矛盾避無可避、嘶吼、發狂,最後槍斃了自己所建構的理論和狹小領域,決定認真去體會外面的世界。這齣戲,就此終結也就此展開。

跳回自己。

今天心很亂,我的自我與世界觀正瀕臨崩潰邊緣。
雖然我對任何理論的破滅都不以為意,但這次我真的很迷茫。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惶恐過了。我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落入了浮士德的陷阱,整天苦心研究各種學問想要了解自己與世界(重點主要是前者),卻其實一無所知。

看著角色們圍繞著最後的出口,問了聲<你們準備好了嗎?>,我突然作了一些決定。我決定暫且放棄所習慣的自己和這裡,往那裡的另一個自己進行探尋。也許會勞累,也許會痛苦,但那是另一面向的真實,架構希望不可或缺的元素。

也許我也需要一位梅菲斯特,但這還是先靜觀其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