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采儀的天使朋友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朋友》
時間:2008/5/29-31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張嘉容
黃采儀的天使朋友是聖誕老公公。
文字/林晏瑜
腳踏實地的實力派女優采儀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天使是甚麼,畢竟天使這個名詞

聽起來就很縹緲又很外國,演技自然寫實的采儀從不曾把她揣在胸口思量。
「對我來說,如果要說最像天使的,大概就是聖誕老公公了吧!」公務員家庭
出生的采儀,從小在一個務實的環境成長,父母教導小孩就是要正當規矩。然而這種家庭卻有一個不協調爆點,就是每年聖誕節,父母居然會假扮聖誕老公公偷偷在孩子的襪子裡面塞禮物!並且禮物就是那種超不實用、超夢幻、小女孩會愛死的禮物。

「一直到國小五年級父母不再送禮物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沒有聖誕老公公。」

高中時采儀讀天主教學校,每年十二月全校都會玩小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因為你不一定認識你的小天使,所以那種被默默守護著的感覺很好。」總括來說,采儀的天使是帶給她小驚喜,讓她感受到自己備受關懷的溫暖力量。然而即便是這種力量,采儀覺得也只是接近天使而還不至於是像天使那麼誇張的東西。我認為在采儀的世界裡,滿足就好,也因此,形式造就了采儀的天使,難得的節日,難得的禮物令她有近乎天使來過的聯想。
近期,憂鬱是持續陪伴采儀的亦敵亦友。「從來沒有這樣過,沒有原因的。很焦慮,低能量,發呆,想停止工作。」想停止,想離開,但還是留下了,冥冥之中她還是沒找到理由說服自己離開,采儀說她最終還是不想放棄天使。
是天使劇組,還是天使?
天使來過?

「不需要害怕憂鬱,不用擔心,就先跟他在一起吧,不會怎樣的。」采儀說。

我突然有個錯覺。
一名忠實的女祭司正安靜緩慢地進行某個儀式,儀式將會爆發巨大能量,而現在這名女祭司只是純粹相信神聖會到來,懷著擁抱不穩定的穩定態度,凝結在足以激發所有可能的中性表情,她,維持著某種不可言說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