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的藝術》全記錄

學員心得

暌違了,這一份所謂的心得報告。

一直沒辦法好好的寫所謂的心得報告,彷彿一開頭就是得體會結束的句點,
不過還是得記錄一些什麼回饋一些什麼的。


踏進排練場前,老師寫來的信上只跟我們說了
「放鬆心情
去掉得失心
去享受這個過程
聆聽他人
開放自我
接受和信賴
不去質疑
這樣才能有好的工作」
其實這樣的來信比起有所謂的課程表來的讓人更期待。

寫作的開端從一盆花開始,結尾的時候,我們竟也可以發展成一段屬於自己
的戲;也理解那從自己心裡投射出來的聲音和畫面。
我不是一個劇場的老手更別說高超的肢體,
但是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要我們去練習去感受自己的身體,
調整呼吸數著拍子。每一次雙腳踏上黑色地板的時候,
都會想起老師說過「什麼都不能信任的時候,就信任地板吧。」
於是終於可以打開心房用力去翻滾,
也願意把自己不成熟的句子和想法拿出來跟伙伴討論了,
這樣即興的一丟一接,把別人的東西也加進自己裡頭才能讓自己更完整吧。

談到寫作談到創作談到劇場跟演員,
「累積」是這一次課的主題,
如果用這樣的概念和態度來回應這些話題的話,
我想應賅就可以讓我滿足了吧。

我們都帶著大家一起激盪出來的故事走出排練場,
儘管那是一個小小的片段,
但是我寧願相信「累積」不僅在劇場裡,
在生活裡,它依然會是一個中肯的態度。
我們真的不能沒有劇場,不能不累積什麼就獲得果實的。
謝謝嘉容老師還有伙伴們,
這幾個星期來的互相激盪。(鞠躬,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