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的居所:第三場演完後…(編劇的話)



節目名稱:離心的居所

演出地點:表演36房、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2007/9/22-9/23 2:45PM表演36房

2007/10/5-10/6 7:45PM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編劇:張嘉容

離心的居所台北場今天就要演完第四場,準備去台南巡迴。這幾天每天每天看,思考著可以怎麼改,有時有想法,有時毫無頭緒。我們的戲有三段,文字最多的是「

離心三號」,不知為何,這次這段戲的熟成好晚,令我和導演每天都很焦慮。尤其昨天下午第二場演完,著實鬱悶,雖然笑顏謝幕,心裡怎一個悶字了得。




昨天晚上我們做了一些調整,忽然整段戲瞬間熟成。最關鍵是導演改了幾處場面調度,忽然就把散落的珍珠確實地穿好線,角色之間有形無形的關聯抓緊。雖然早就知道場面調度的偉大,還是忍不住驚嘆。




只不過改一點點走位啊,只不過是把舞者的舞拉到前面些,只不過是把演員的位子固定在某一區,多強調幾次他的輾轉反側,找回失落已久的失眠狀態,忽然間觀眾就看懂了,相信了,氣也不散了,舞台也不大了, 回到發展剛完成,大家都覺得戲很好看的時候。真是佩服這種妙手回春啊。




晚上我們也幫位置最遠的兩個演員加上迷你麥克風。之前,因為距離和聲量的關係,最後一段非常重要的台詞,一直傳達的不理想,與觀眾溝通失效。晚上我們終於決定幫演員加麥克風,於是,這段台詞也終於被聽到了、聽懂了。座談會上,好幾個人主動提出分享,表示他們有感覺、喜歡;他們說出來的,正是我們想傳達的,這成果令我許多開心。




燈光設計昨晚我也覺得是最棒的一次。有某一段,演員用大能量表演時,我一直覺得很突兀,以為是表演切進來太急促,討論時,導演卻說這是他要的,但是演員理解到問題所在,商量過後,我們請燈光配合,先給個轉折,她再進表演,也調整了一下,變得更從容,忽然間感覺就完全對了。各項劇場元素之間的配合真是奧妙神奇,牽一髮動全身。




雖然許多觀眾在前兩場的問卷上,都還是告訴我們喜歡、很好看,一些朋友們給的意見批評,幫助我們去了解缺點,追求進步。還有許許多多需要調整、應該調整的,我們知道。劇場就是這樣,每場每場都不一樣,對於令人不滿意的部份,我們盡量改進,每一場都希望比上一場更好一些。

謝謝所有來看演出的觀眾。謝謝所有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