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的藝術》全記錄,三

時間:2009.04.12(日)
地點:動見体
記錄:文華/怡君
今天先進行寫作,首先大家分享彼此找到關於花、以及麗格海棠的資料。跟以前一樣都要唸出來,但因為有人帶了電腦,所以也把資料投在螢幕上。也許之後大家都可以把
資料存在隨身碟,或把筆電帶來。每個人唸完後,大家各自說出自己有印象的部份。雖然麗格海棠的資料都差不多,但透過每個人的篩選和解讀,分享出來的東西都各有特色,跟自己在家裡閱讀網路資料有所差異。而世華則分享了有趣的電鍍花技術、番紅花和優曇波羅,引發大家討論,也替寫作注入新血。

分享完資料後,進行10分鐘的寫作,以第一人稱寫下分享完後新的想法和感覺,或把想法和感想填到第一堂課的 10 分鐘自由書寫裡去。接著分別朗讀,並且也讀了上週的作業(以第一人稱描述麗格海棠),可以比較在家裡寫的文章和現場的短文;有些感覺是相同的,有些卻有改變,課堂最後大家有討論到這點,應該跟手寫或打字、環境、寫作時間長短等因素有關係。
接著嘉 容 老 師要怡 君試著唸出自己的寫作,然後試著加入動作、投注力、節奏等舞台發展,試著把它呈現出來。

第二部份先複習上週的手的流動(文華:我記得這叫雲手?),大家試著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節奏。然後做踏步練習,訓練大家的節奏感,就如同嘉容 老師說的:最簡單的動作最難,踏步練習讓大家滿頭大汗。最後把手的流動加入踏步中,發展到自由自在隨著節奏移動,嘗試身體的可能性。

接下來練習尋找各種移動的方法,讓自己從排練場的一端到另一端,可以翻滾、爬行……;再試著不讓四肢離開地面,同樣從場地的一端到另一端。還做了四肢著地的重心移動,像野獸一樣的爬行;以及屁股著地滾動。最後是動作組合:屁股著地滾動、野獸爬行、腳腰手帶動翻滾、野獸爬行;並試著在動作中加入自己寫作的句子。第一次是隨意地說,第二次把句子平均分配,以打散說話慣性,最後第三次嘗試新的說話與動作結合的可能性;嘉容 老師要我們去注意自己的節奏,包括說話速度、停頓點等等。

最後大家都累得滿身大汗,但運動完真的全身舒服;今天應該都很好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