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使寫天使:無所不在的天使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朋友》
時間:2008/5/29-31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張嘉容
〈我的天使朋友〉,輕巧地檢視無所不在的憂鬱,無論是戲偶與人、遊戲與生活的種種互動,都真誠呈現了女人心情
轉折之細膩,像是一串用真實與幻想繫起的連環圈,圈圈動人。

通常,聽到一齣戲是關於憂鬱症,觀眾典型的反應大概就是:「嗯,是個自溺的表演吧?」然而,〈我的天使朋友〉使用不同特質的演員,讓他們穿梭在過去與未來、真實與幻想,化解了喃喃囈語的傾向。而且,弔詭地,成為一串思念的畫面組合。

這樣舉重若輕的效果,是〈我的天使朋友〉最令人喜歡的部分,例如,戲偶少爺與僕人的互動、台語與國語的對話、桌前與桌後的世界,都充分顯現創作者對空間的敏銳。又例如,課堂遊戲時,某種不自覺(或其實是自省式?)的揭露學生老師上下權力關係,並連帶點出語言可以造出的聲勢和虛假。雖然表演與文字偶而仍出現過於陷溺的片刻,特別是在一些與男人相處的情境中,但因為空間不斷流動(牯嶺街小劇場的窗戶變成衣櫥、牆變成畫布等等),總能適時帶領觀眾往前走。
其實難以逃離的憂鬱,並不是無藥可醫,它只是像個天使,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