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叔屏,於紓壓工作坊後

文 叔屏
    編輯∙圖  Judy 曾



在工作坊當天的參與者中,有一位對於劇場一樣充滿熱情及專業的朋友。是她,目前就讀於巴黎第八大學戲劇系碩士二年級的黃叔屏。(再高難度的動作還是以迷人的笑容完成!!)





















曾: 首先,為什麼會想參加今天的活動呢?

黃: 在巴黎說長不長,也待了四年之久。整天埋首書堆,真的感覺筋骨酸疼老化,但卻總是提不起勁來運動。這次來自台北的駐村藝術家張嘉容在藝術村開了舒壓工作坊,居然是免費﹗這可真是太不符合巴黎居民錙銖必較的消費習慣呀,但對長期處於宅女狀態的窮學生來說可真是一大福音,當然不可錯過。

曾: 由於你所學也是戲劇,能不能以比較專業的角度來解釋嘉容老師帶這些活動的背後意義?

黃: 一開始,是簡單的暖身。但是暖身可不是轉轉頭,動動肩那麼簡單,嘉容要我們每個人輪流帶三個動作,但動作接續之間的流不可斷掉。在劇場中,《流》的訓練是很重要的,演員之間拋接球的節奏與張力,個人動作與動作之間的流暢性,端視演員是否營造出這個流來,這個流也是觀眾對演員產生《同感》的來源,當然,也是演技《美感》產生的基本要素。但是,除了嘉容之外,其他人都非專業演員,所以在動作上還無法馬上抓到嘉容所說的《流》,但是在動作上卻多了更多的放鬆與自由。


暖完身後,嘉容教我們在地板上翻滾,當然,這也不是隨便翻滾這麼簡單。要分別用腳,屁股和手帶動身體的翻轉。翻過去時還必須維持身體的正中。對我來說,這個練習在訓練身體動作的精準度以及控制肌肉的放鬆與緊張。像我趴著的時候,就特別難以臀部帶動身體的翻轉,大腿總是不由自主的用力,想比臀部先行,以致動力的部位與方向變得模糊不清,在嘉容的詳細指導之下,很快就抓到了以三種不同的動力出發所造成身體線條的不同感覺。
之後,我們開始玩《過紅海》(這名字是我自己取的)的遊戲。嘉容要我們自排練場的一頭移動到另一頭,但雙手雙腳不可有片刻離地。只見有人或者尷尬的杵在地上,只因為不知道怎麼從這個姿勢過到下個姿勢,有的人頻頻犯規只因為他不自覺的抬起了腳或手,有的人千其百怪,或翻肚,或拱背,總之,我們必須想盡辦法,運用各種姿勢《滑》或《爬》到另一邊去。因為有了限制,我們反而開發了身體的可能性。
藉由這個過海練習,嘉容慢慢引導著我們做即興練習。有人持續手腳不離地的移動,但有人是《走、停、跑、跳》。依照周圍的空間及身旁人的動作來決定自己的行動。慢慢的,流產生了,慢慢的,畫面產生了,慢慢的,劇場也就產生了。在嘉容的引導下,我們開始形成了一個整體,開始和身邊的空間,事物互動。我們和牆壁,和翼幕,和地板之間似乎都有了絲絲磁力,而我們彼此之間,更有一股看不見的磁場包圍著我們。
 
曾: 最喜歡的片刻是.....?
 
黃: 到了最後,我們吐出我們的名字,我們的喜好,我們對彼此的會心一笑。工作坊就結束在這令人細細回味的片刻中。
 
謝謝你親愛的叔屏同學,想必由於你細膩的解釋,可以讓更多朋友了解活動的內容與意義。希望下次工作坊能在有你,及其他同學的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