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沉睡者」天鵝之眼劇場雙語讀劇呈現演出報導

張嘉容駐村計畫發表美麗沉睡者天鵝之眼劇場雙語讀劇呈現
演出報導
狹窄的密閉空間,寒冷、幽暗,四個空虛卻忙碌的奇異靈魂正不斷地重複著機械性的工作。如何才能逃出這樣令人窒息的空間 ? 如何才能在這一連串的重複中尋找到意義 ? 出口在哪 ? 解脫的可能性究竟寄託於何處 ?透過經過縝密安排的優美台詞、具感染力的肢體動作,以及影像和現場的搭配交錯,九十分鐘的 - 美麗沉睡者 »毫無冷場,法國觀眾隨著劇中人物一起笑,一起哀傷,一起失望,再共同燃起一絲希望,因為,S 們展現的,就是我們的故事 !

可以看見編導張嘉容,在這個新作當中,注入了她對人生更多的希望和體會。結尾的影像是本次新創作,展現出的藝術感染力十分強烈。劇終S們聆聽著孩子們的笑聲,在一連串充滿傷害、暴力、毀滅的孩童、青少年和街道影像當中,毅然決然地衝破小小的黑暗世界,走進真實世界,正面接納真實世界的瘡痍苦難,並企圖作出改變,這也是我們所共同期待的!

令人覺得新鮮的是本作的藝術風格。這是一場讀劇嗎?還是,這不是一場讀劇 ?譜架、椅子和劇本被當成道具使用,椅子的移動被精心處理過,不再只是一個讓演員坐著讀的 「工具」,而是在整個藝術美學風格考量裡的「道具」。九十分鐘的讀劇,所有的舞台指示,完全由演員的表演和走位完成,沒有人唸,也沒有字幕。演員不僅僅只是站或坐在譜架前把台詞唸完,還加上走位,還有肢體動作,還有與影像的互動。許多法國觀眾表示,他們沒有看過這樣的讀劇,藝術形式上十分令人感到新鮮驚艷。

舞台美術方面,「美麗沉睡者」採取極簡風格,舞台上全部裝置只有四支譜架,四張椅子,以及一塊作為投影的布幕。然而,這樣的極簡卻打造出並不草率的美感。先說布幕吧,由於布幕本身是半透明的,當影像投影在上面時,同時也投影到背後的石牆上,造成層次幾種影影綽綽的效果,同時也可以看見天鵝之眼劇院美麗的石牆。三條黑色膠帶簡單的將天鵝之眼原本的大舞台,縮小成一個四方形的區域,簡潔地表現出S們生活在其中的狹小世界。

演出中運用了張嘉容去年在台北演出的影像,但編導並非單純的拼貼使用,而是將影像編寫進新的劇作結構當中,並根據劇作編排,適度地予以黑白或高彩度顏色的處理,給予詮釋意義以及藝術上的美學風格。

「美麗沉睡者」除了給予觀眾一種新的藝術風格的驚艷,在結尾也比前作更進一步,對於在這個世界如何生存以及解脫之道,提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然而撼動人心的解答。

狹窄的密閉空間,寒冷、幽暗
演出結束前和結束後,編導張嘉容出來致詞,強調這是一次駐村的階段性成果發表,這是一個還在進行中,尚待完成的新戲。在藝術的美學風格追求上,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了編導所作的努力以及完成度,這是一個已經完成的劇本,是一場有明確美學追求的導演劇場。我們期待這齣戲的再次演出或重製,也希望這個帶領巴黎留學生與法國劇場工作者完成的作品,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和發揮!

對於這次的駐村計畫合作,嘉容學習及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第一手資料;這些know-how也許可以成為其他藝術家在與外國藝術家合作案的參考。因此,嘉容十分樂意分享她與華人留學生團隊在法國駐村計畫從頭到尾、從無到有的經驗,以及創作的酸甜苦辣日記。嘉容亦十分希望可以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及放映其工作過程的錄影紀錄。在此歡迎各基金會及朋友們邀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