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課程內容介紹



從今年2月開始就在巴黎駐村的嘉容老師,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也太短的8個月期間,除了成功創作並執行《美麗沉睡者》中法雙語讀劇演出,也赴波蘭參與果陀 夫斯基不算體系的山羊之歌劇團工作坊,做身體和聲音的進一步研習,更應邀於巴黎Association Art Levant(法國亞洲文化交流協會)開設針對法國專業演員的戲劇工作坊。這次讀劇課程就是嘉容老師從巴黎回台之後跟戲劇愛好者的一次回饋分享!






《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課程內容(課程時間共4小時):
1、發聲、暖身、劇場練習
2、讀劇本(節選自《美麗沉睡者》)
3、群體和分組練習,互動討論
4、專業演員讀劇示範:
   由演員邱安忱與朱安如以及黃弘欽現場呈現學員練習的相關段落
5、台法劇場演出影音播放:
   現場播放學員、演員練習過的段落,其在台灣和法國演出的不同版本。
6、討論與分享


《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歡迎你一起參與~

今年受文建會支持到巴黎駐村的劇場編導張嘉容,在其駐村期間,除了成功地創作了《美麗沉睡者》中法雙語讀劇演出,分別於巴黎鳳凰書店、天鵝之眼劇院演出,也赴波蘭參與果陀夫斯基體系的山羊之歌劇團工作坊,做身體和聲音的進一步研習,更應邀於巴黎Association Art Levant(法國亞黎藝術村洲文化交流協會)開設了針對法國專業演員的戲劇工作坊,而這次讀劇課程就是她從巴黎回台之後跟戲劇愛好者的一次回饋分享。她也新成立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以文學劇本、前衛劇場美學、成人教育、兩性議題為發展重點,從事創作演出、國際交流,深耕社會和戲劇教育。

張嘉容將會帶領學員作基礎劇場練習、詮釋劇本、分組練習、交叉討論,再搭配演員現場示範、台法演出影音,解說她如何運用本堂課課堂上學員練習的方法來編導創作。工作坊使用的劇本為講師/編導張嘉容在巴黎演出的創作《美麗沉睡者》,主題為探討工作與愛情。學員也會看到專業演員現場示範演出他們剛剛練習的段落,以及該作在台北、巴黎演出不同的影音版本。

現場示範演員方面,張嘉容特邀知名劇場演員邱安忱(2008年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編導演員)、新生代演員朱安如及黃弘欽來擔任。

這是一個結合劇場訓練與身心開發的工作坊,是張老師繼去年和今年在弱勢團體推動"天使宅急便"工作坊的另一個有趣嘗試,讓參與民眾紓解身心壓力,挖掘自我的真實內在,並開展自我創造的能力。

這是一次非常新穎的設計,它不固守傳統「讀劇」與「看戲」、「工作坊」與「演出」 的界線,而是將界線打破,讓參與成員在各種身分之間切換,在編導、演員、學員與觀眾之間製造溝通和互動,共同參與「詮釋」 和「創造」的可能。透過學員練習、演員示範、以及台法劇場演出的影像,各種對「工作」 與「愛情」不同的解讀和詮釋將眾聲喧嘩,彼此激盪,也對專業的劇本藝術、表導演和劇場藝術有更多的了解。

而當然,對生活的敏銳觀察和享受、對內外在世界的好奇探索,不但是藝術創作的重要源頭,也是自我的解壓放鬆之道,藉著工作坊,我們要把所有的體會,帶回到生活當中。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
天使宅急便樂活肢體遊戲寫作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