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行政志工培訓工作坊課程記實(三)

今天一到教室看到好多人、看到Jimi老師,覺得,哇!好開心,人多比較好玩!

一開始用(臀部、手或腳)其中一個部位帶動身體滾動,以及後來的往後倒讓同伴幫你彈回去,這兩個部份真的就是…很舒服呀!!!只要相信地板和你身後的人,就能夠很放鬆的享受在其中。(我想我可能是個蠻容易相信別人的人,哈哈!)

四肢貼地走路在第一次參加讀劇工作坊時有做過一次,那時候覺得比較困難,因為對我來說我能想到、表現出來的變化不太多;不過這一次好多了,比較能夠放開肢體讓肢體不受限制的去變化。

















在地上向左、向右縮放是之前沒有做過的練習,加上節奏的改變,我覺得很有趣!

兩人一組(走節拍)扶腰引導對方難度也很高,因為被引導的一方要完全放棄個人的「自由意志」,安心交給對方來決定方向。
這是幾次上課下來,兩人配合的練習中,我覺得比較不容易的一項。因為大多兩人(以上)配合的練習,因為大多都是面對面,或者至少可以靠眼神來溝通彼此;但是這個練習只能相信自己接收到的感覺和側後方的同伴。

四拍走路踏重拍、在不同的拍點上拍手,再加上兩人的互動。這是我今天印象很深刻的一段。
兩人配合互動時,如果遇到合拍的人,就像熟練地跳著雙人舞一樣,誰都不會踩到誰的腳,感覺很棒!

或是遇到完全不同風格的人,為了能夠和他配合(同時也要保有自己),會激盪出很多自己沒有過的想法,非常有挑戰性。
在這一段跟我配合的那位非常活潑的男生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他在每一個拍手的點都會表現出一些明確的訊息或情緒,因此很容易被他引導,去拋棄自己原有的東西,吸收他的,進而與他配合。

最後、也是最累但最好玩的,在每個重拍上自由發揮,後三拍慢慢放鬆。上次好像有做類似的練習,不過今天大家似乎比較快進入狀況。
我很喜歡這個練習,因為可以很自由的在節拍上把自己變成任何你想得到、做得到的樣子。也許有時候會因為沒有什麼想法而做出重複的動作,但是我覺得沒有關係,因為我很享受這樣的節奏,我想只要跟著節奏走,身體自然就會給你一些新的想法。


































事前知道這次上課Jimi老師會在現場,就非常期待。我覺得老師的音樂或節奏在氛圍和韻律感方面,真的帶給大家很多幫助。

回家之後突然很好奇,Jimi老師今天的現場音樂是按照現場氣氛和情況而即興演出的呢,還是是像上次在劇團的聚會中所說的是經過準備一些的?

上表演訓練課除了可以盡情的消耗掉體力外,我覺得也總是能夠排解掉我生活中的一些負面情緒。


















(文/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