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行政志工培訓工作坊課程記實(ㄧ)


今天參與工作坊的學員非常踴躍,場地雖然相對顯得小了點,不過團員們的熱情卻絲毫未減!

在一連串的暖身動作後,嘉容老師首先教大家如何把身體完全放鬆地交給地板,只利用髖部、大腿、或手臂的力量帶動身體翻轉。翻轉過程中也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有沒有越轉越偏喔!這個把身體交予地板的翻身動作,除了訓練自己隨時能注意自己動作的發展走向,也是讓學員們體會將身體與場地合而為一的重要。



















接下來的動作行進需維持手掌與腳掌保持貼地的狀態。首先練習的是大字型的縮放,在平躺的狀態下由身體伸展的最大極限(也就是大字型)收縮到最小的狀態,有點像是寒冷極地裡努力蜷曲身體保暖的樣子。這個練習也需要配合Jimi老師音樂的節拍,在八拍、六拍、四拍,甚至兩拍間完成開合,是很有挑戰性的也很有趣的練習。
























再來就進入了自由發揮的階段,兩個人一組,一樣需要在律動中四肢不離地。由教室的兩端向中間移動,在兩人近距離交會的時候要更多一點眼神的交流與肢體上的對話,可以像是在柔情纏綿,亦能像是在激烈爭執。可動可靜,一投足一舉手,都是即興的,卻又是彼此牽連,相互影響的。







接下來的練習跟信任有關。兩人一組,前後並排。前面的人放鬆地往後倒,後面的同學用雙手掌心順勢地接收倒下的力道再柔和地將他往前輕推,讓其恢復直立的姿勢。這時眼睛雖看不見對方但卻需要完全地信任與放鬆,才能達到彼此動作的和諧與穩定。另外,兩人合作還有另一組動作,是將向後傾倒換成坐下的姿勢。進階版的練習為三人一組,兩邊的學員將中間者一來一回地輕輕推動,而中間者可以放鬆自在地感受這一前一後能量的流動。接受力量的一方也同樣重要,距離跟力道的拿捏會影響夥伴是否足以放心地把身體交給你,倒向你。需要用心感覺彼此的能量流向,養成默契。

 









































再來的練習,也是默契跟感知對方的考驗。倆倆一組,其中一位學員的手放在另一位的腰間,並用掌心微轉的力道告知對方前進的方向。這個練習看似簡單,確是需要十足的默契才不會發生相撞或分道揚鑣的窘境。有不少學員在課後發表心得時都表示這個練習是他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


















再來就進入了最後一系列的練習。配合音樂以四拍為節奏,從全體學員在教室自由踏走開始,配合第一拍腳重踏跟拍手的動作,漸漸進階到第二拍或第三拍才拍手,加上在轉身時眼神的明確定焦,到最後輪流兩兩上場自由發揮的肢體互動。這時候就是台下學員最好的觀摩時刻,可以想一想如果在台上的是自己,會怎麼動呢?



最後,也是最狂野最極限時間最長的律動。一樣以每四拍為單位,在每四拍間的轉換盡量都要明確、有目的、有方向。Jimi老師鼓出無限的四拍+四拍+四拍,就是大夥無限的可能+解放+想像
 

 

 















今天全程為我們伴奏的大功臣,Jimi老師!在你緩緩流淌的吉他與鼓聲中律動身體,是輕鬆愉悅自在的。


  














在肢體持續舞動了三小時過後,大夥終於可以靜靜地坐下,雖然已是汗流浹背,但心中卻是充實喜悅的,一起分享今天的心得與收穫吧!甚麼是你覺得最有趣的動作?甚麼是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呢?也要特別感謝嘉容老師給我們帶來這麼豐富有趣的課程,跟每個學員的投入,想必大家今天都是滿心歡喜、滿載而歸的吧!大家今天辛苦囉!期待下一次的見面^_^


















(文/莞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