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抽離人際隔閡/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大篇幅報導《你可以愛我嗎?》,文章中介紹張嘉容導演推動多媒體互動劇場的藝術理念,以及參與社會實踐、關心的弱勢族群議題等訴求。

《你可以愛我嗎?》 抽離人際隔閡

2012.02.24 聯合新聞網【文/ 特約作家賈亦珍 】

戲劇這條路,你可以走得很「出世」,專注在舞台上的完美;當然,你也可以做得很「入世」,以戲劇為媒介,做來社會關懷的實踐,水面上水面下劇團在匯川藝術節推出《你可以愛我嗎?》,就是一齣「入世」的戲。


這齣描述「亞斯柏格症」(或統稱泛自閉症)的戲很特別,演員大多是素人演員,而且大多是「泛自閉症家屬」,或助人工作者,其實,與其說這是一齣戲,不如說是以「亞斯柏格症」為核心,讓與這種障礙直接有關或間接有關或無關的人,透過劇場的儀式,進行「第三類接觸」。

目前進行的階段是工作坊,前幾次工作坊只有這些素人演員參加,導演張嘉容讓演員先熟悉方舟劇場的環境,做自我介紹,分享彼此在照顧「亞斯柏格症」患者經驗。

張嘉容在工作坊中拋出一個個題目要學員做,例如,讓演員兩人一組 ,一個扮演摺紙人的角色,另一個扮演被摺紙的角色。透過摺與被摺的過程,回頭關注自己的生命經驗,張嘉容還出了一個家庭作業,讓學員回想自己與小孩,以及自己與另一半之間,因為他們的泛亞斯柏格障礙,而導致「摺」與「被摺」之間 的互動故事。

接下來的工作坊會開放觀眾參加,因為張嘉容認為,每個人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有個「亞斯柏格」,都有希望別人來了解、希望被接受、希望被愛的心情,所以在這齣戲裡,觀眾也是劇場的一部分,觀眾也必須從頭到尾全程參與,一起遊戲、一起回答問題、一起聽演員說故事、一起唱歌、上台自我介紹、說出自己的故事,進而在劇場中創造、遊走、展現。
「人與人之間,常自然存在一些隔閡。」張嘉容說:「每個人都戴著社交面具及社會化的外衣,彼此之間有一定距離及溝通障礙。」有「亞斯柏格障礙」的人更是如此,「他們的主要問題就在社交障礙,不知道如何辨別別人的情緒及表情,不知道跟別人成為朋友的方法,他們都很希望自己成為能夠交朋友的人。」

學戲劇出身的張嘉容很清楚地知道,「戲劇可以消除這方面的隔閡。」她說:「在劇場,大家都會脫掉面具,脫掉包袱,把自己給出來,讓一切平常害羞、不敢表達的事情發生。」
張嘉容的戲劇路會轉向「入世」這個方向,其實就是個人體驗,「從千禧年世界末日的傳言越來越盛、大災難越來越多而引發的一些負面思索,到2007年因為環境及經濟的問題造成自己情緒上的問題,出現了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段。」她說:「但家庭的扶助及戲劇創作幫助我走了出來。」

這讓她想到,戲劇可以幫助一些弱勢族群,例如,憂鬱症、家暴、亞斯柏格症以及其他一些被稱為障礙的人,2008年起她開始積極投入這方面的工作,協助這些有障礙的人,透過戲劇跨過障礙。

「這也是一個未來演出形式的實驗。」張嘉容說:「這算是傳統戲劇的一種演化,推翻過去台上台下涇渭分明的型態,觀眾不再只是等著接收的被動客體;觀眾也是演員、演員也是觀眾,大家都是來做人與人的情感交換:我來看戲,我也是演員。我不是來看秀,或比炫,我帶著我自己的人生戲劇前來。」

「你可以愛我嗎?」「你可以再多愛我一點嗎?」「你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來愛我嗎?」「你對自己有多愛?」「你對別人有多愛?」「對愛的定義是什麼?」「怎麼去要求自己應該得到的愛」這些都是張嘉容希望這齣戲能讓大家思考的有關「愛」的問題。

《你可以愛我嗎?》將於3月27及30日在華山方舟劇場演出,預購門票可至方舟劇場洽詢,或電洽02-22186831

報導連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9221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