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排練紀實

撰文/志工孫祥珊



本次上課從暖身活動開始,接著三人一組培養信任感:當一人往後仰時,另一方從後面扶住他,第三人在旁stand by充當保護網,看到被接住的學員不自覺閉起眼睛,讓身體像鐘擺一樣自然擺動,感覺到大家都很享受這種因信任而全然放鬆的愉悅。
我們接著練習「走」、「跑」、「跳」,每個人都有輪流發揮創意的機會,藉由展示和觀察,試著探索這些看似基本的動作所包含的無限可能。學員隨後被要求限制活動範圍,只能在劇場結構特有的三腳架區域下做心中所想的動作,重點是不能被有限的空間所束縛,用心將所想的日常活動執行出來,才不會在抽象的劇場空間中失去生活感。

進行完這些練習後,學員家敏上台分享她兒子的故事,講完後導演請家敏用無聲的方式把故事再講一遍,同時由兩位學員分別表現故事中兩個主要情緒:焦慮和體貼。嘗試的結果發現,靠表情動作來說故事同樣生動,大家不但看得懂,同時兩位背景演員也不會隨聲音起舞,更能到達目標的情緒。


接著唸劇本,先唸玲慧和補教業者交手的故事,然後繼續唸儀雯大家庭的故事。導演要大家分組,想想儀雯的故事可以有怎麼樣不同的發展和結果?各組的演出呈現都很生動有趣,充滿令人捧腹的驚喜,同時照料到舞台初步的配置等細節。

表演結束課程也接近尾聲,導演請大家把寫有活動心得的紙條繫在劇場任何想要的地方。大家自由在場內,隨意或走、或跑、或跳,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將那裏的紙條打開唸出來給大家聽,然後說一句自己的感想。大家在此動態關係中上下移動、自由變換位置、幫助自己和他人塗抹能量的彩虹。最後大家變成被風吹拂的小草,在互相擁抱祝福對方有個美好的情人節中結束今天的排練。

家敏的故事:
我來講一個故事,其實是很多我兒子的故事。他六歲,小一,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有一次奶奶問他:「小原,你長大最想做什麼?」他說:「我想自由自在。」奶奶說:「這麼巧,你跟我一樣!」兒子說:「因為這樣可以自己決定要搭捷運去哪裡,要坐藍線或紅線、坐到哪一站,不然每次問媽媽,媽媽都說:『再說』。」
有一次他對我家的狗汪汪地亂叫,我對他說:「不可以這樣對待動物。」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當我回家,一開門發現我家的狗把垃圾翻得滿地都是,我忍不住罵狗說:「你怎麼又來了,我已經夠累了。」這時我兒子就對狗汪汪叫,妹妹說:「媽媽說你不可以這樣對狗」。
哥哥:我是在教訓牠,我在跟牠說話!
妹:那你跟牠說什麼?
哥:我在叫他不要再亂翻垃圾。
妹:可是牠是狗,牠聽不懂啊!
哥:拜託~就算是狗,也有大腦啊!

摺與被摺─學員作業分享
補教業者
事件說明:這是我三年來不斷發生的故事,小孩一升上國中,不知為何資料就被pass到補教業。他們沒分你的小孩什麼資質,但以我的個性,我都會想跟他們解釋清楚,因此每次都在跟陌生人講一件不願攤開來的事情。我一直被摺,到後來反而變成我在安慰他們,因為他們會很不好意思地說:「媽媽好辛苦……

大家庭故事分組呈現。
題目:想想故事還可以如何地發展和結果。

第二組
我們將會去除劇本所有衝突點,讓媽媽在門口就化解危險。

(打給阿公阿罵):我孩子等一下寫功課可能會比較有問題,等一下您們就不用上來了。
(打給叔公嬸婆):等一下你們燈可能會掉,我會再處理,請你們千萬不要上來。

哥:爸爸教我!
爸:我很餓,吃飽再教你。
媽:爸爸來教嘛,這樣他十五分鐘就寫完囉。
(爸爸過去,功課就寫完了)

第三組
主題:動作和音樂move & music
由家中每個人煩躁內心引發的不協調音樂,由於大家共同加入,從不協調變成協調。
阿公阿罵和叔公嬸婆都一起來家裡,開始唱We Are the Champions

唸紙條後的感想
我的感想是,所有人都可以給我框框,但我自己可以把框框拿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