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陳怡如



去年和今年都有參加工作坊的怡如,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心得:

第一次有人可以把自己心裡的感受表達得這麼清楚
在第一次工作坊中,好幾次在分享故事時(包含老二害怕我的離開等),不管是伙伴們或是導演對故事陳述或分享心得,都讓我訝異他們能真實感受到我和孩子間的愛,尤其是導演敏銳的觀察力,總能立即覺察成員們想要表達的意思,幫我們把內心感受說明的十分清楚易懂,令人佩服。

孩子曾問我:你喜歡我嗎?
孩子以前曾經說過「你喜歡我嗎?」 跟這齣戲的劇名「你可以愛我嗎?」很接近,因此我第一次看見時大吃一驚。

發現戲劇的迷人之處
透過戲劇,不認識的人,從未經歷過的事卻可以感同身受,能明白對方心中想傳達的感受、想法,再經過彼此坦誠溝通後,一切傷痛彷彿也藉著故事結束而撫平。參加工作坊後讓我學到用不同的溝通方式來與家人溝通(例如kuso版溝通方式排解彼此可能發生之衝突。),明白路的盡頭不是結束而是該轉彎了。

工作坊的活動讓家長的心靈真的獲得平靜,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有被撫平傷口的感覺
長久以來一個人獨自訓練老大,老二情緒出問題後雖然先生有給予協助,長期累積下的壓力讓我對他總有些埋怨(雖無爭吵但有時覺得溝通亦是多餘),透過戲劇表演,從旁觀者角度看到不同解讀,也從伙伴們的演出了解「先生」內心感受(他也有許多壓力:包括工作上、經濟上、孩子教養等);在伙伴們的鼓勵下,第一次覺得別人也能懂我心理的感受(娘家父母雖然給了最大支持,但有些時候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有些事總是輕描淡寫帶過),而且去年每次上課時,導演、基金會及一同上課的同學們總會關心地詢問彼此狀況,讓我覺得好溫暖。

在我將「留職停薪」這件事藉由戲劇表演表達出來時,飾演先生的伙伴演出了他知道我心中的苦及他內心承受的壓力,讓我對整件事有了不同的想法,回家後和先生將整件事重新討論,夫妻間溝通後,心理不再有「怨氣」,感覺自己解脫了,放過自己(我想以前自己是關在心牢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