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創作—亞亞斯之摺與歲月紋路

四個畫面與四首歌的聯想

本文為學員兼工作人員亞亞斯(李緣招)的部落格創作文章


1. Dream On

Every time I look in the mirror,
All these lines on my face getting clearer.
The past has gone.

    這是美國搖滾團體Aerosmith的經典名曲"Dream On"的前三句歌詞。從紙、摺痕到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紋路。這些聯想使我跳接到朱熹的詞句:「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夢想無限好,只是青春短。須臾間,入秋了,時間是一種永不會回頭的殘酷。人到中年,我更加體悟懷抱夢想要即時,要有生命本色,以及實踐的行動力。





2. Imagine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好久沒聽John Lennon這首"Imagine"了,久到忘記究竟是多久。這歌簡約地置入了烏托邦、反戰、激進、愛與和平這些1960年代的標誌,而他本人的傳奇結束在1980年一次刺殺的槍響中,那年他四十歲,我十七歲。人會死亡,會蒼老,但世界依然可以被歌聲、琴聲擁抱,這是不會傾倒的心靈城堡,就猶如經典歌曲已經化身為不朽的精神符號。




3.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Now the whole damn bus is cheering. 
And I can't believe I see. 
A hundred yellow ribbons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繫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是一首依照真人故事創作的經典老歌,黃絲帶象徵愛、關懷、等待、原諒、接納,但前提是,這樣的的愛是無條件、無怨、無悔,是時間等待換來的,是抉擇後的寬容態度,也是人道精神的終極指標。




4. Stairway To Heaven
And as we wind on down the road
Our shadows taller than our soul

    搖滾天團Led Zeppelin的經典代表作 "Stairway To Heaven"中的兩句歌詞提到影子與靈魂長度的比較,影子是表象,是物理性。主唱Robert Plant的嗓音使無數人的靈魂產生了共鳴、共伴的微妙效應,這是精神性。精神屬於質性,無法與物理性用量化的方式比較。我喜歡詩人聶魯達,也欣賞搖滾歌手Robert Plant,雖然自己在「社會性別」上想當男人,但回歸到無性別限制的思維上,有個自己一直都沒變,那就是鍾情文學,迷戀音樂,熱愛生命,關懷世間的永遠的文藝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