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首演記事

撰文/花媽(「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臉書部落格版主)

昨天3/27日是多媒體紀實互動劇場《你可以愛我嗎?》首演。這個劇很特別,特別到我用長長的文字也只能介紹梗概而已~~

劇場的組成是複雜的,各種阻礙橫梁參差在整個劇場中間,觀眾進入這個劇場時,必須越過層層阻礙才能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的,自己覺得最舒服的位子。

導演給了共同探索新環境的引導,於是有人用肢體的背部感受場景支架,有人用腳尖伴隨 Jimi 老師現場彈奏的吉他用韻律感受場地,也有用眼神上上下下觀看,甚至在地板 上滾動展開肢體各部位探索。     

一進入這個劇場,很快就會感受到,我這群很普通也很習慣被制約的地球人,對於這個看起來很像是為外星人設置的環境,對我來說很需要時間重新學習適應,於是我裹前不足,不知怎麼跨出第一步。導演知道這樣的心情,於是引導我們要安全的,小心翼翼的探索新環境。

第一次見面大家透過自己的方式,認識環境認識陌生人,甚至不想認識也可以隱藏膽小。有的人看到你的眼神,而帶著你引領你,有人有時喜歡領導,有人被引導。依情緒流動。

參加的觀眾本來以為坐定之後就可以觀賞一場台上演員的演出,但他們很快地就發現它們居然也是表演的一環,他們被邀請一起參加肢體伸展,也被邀請分享他們的感動,於是演出者與觀眾融成一體。互相交流彼此的感受感動。

除了少數幾位專業演員,大部分的演出者都是泛自閉家屬或相關助人者,這些人自己說出曾經有過的愛與傷痕,藉由戲劇編排演出自己的故事。演出時有時愉悅有時泛淚。

透過演出 泛自閉家屬 介紹自己的孩子。有位母親說,大家都說她有特殊孩子,其實她後來發現小孩很普通,但自己很特殊。這些生命的智慧語錄好多好多,難以一一敘述。期待日後能有紀錄片出版,讓我能再回味再感動一次。

展出主題中,有一項是體驗肢體褶與被迫褶的感受,改變別人的樣貌和力度。都需要大量的互動溝通理解。 你常褶人還是被褶? 有時你想褶人,對方不想被褶,有時你摺他他想恢復原狀,有時他被摺的太舒服,想保持原狀。有時會不舒服會抗拒反彈。凡此種種彼此都需要學習信任與承擔。

很多衝突事件都很相似。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 的張嘉容導演,希望藉由泛自閉家屬親身經歷過的事件,讓大家明白泛自閉家族的困難,她以戲劇呈現衝突事件,讓家屬本身得到療育,也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家族最常發生的問題,並透過觀看者的理解傳達更多愛給泛自閉家族。



昨天會後我這次活動的主要贊助單位林芳瑾基金會的執行長林芳寬女士,感謝基金會對亞斯伯格的贊助與厚愛。執行長和工作人員小慈,居然告訴我,感謝亞斯柏格家族的成員,讓她們學習到很多~~我的感動更加深了一層。
謝謝您們的大愛。謝謝!

本周五下午三點到六點,第二場演出即將展開。我期待下一次的參與~~

(原文轉載自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com/2012/03/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