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五月加演取消

自2011年開始,在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的贊助支持下,我們得以針對亞斯伯格症、自閉症族群量身設計、創作規劃了工作坊及演出,我們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2011年我們開發製作了10堂亞斯伯格戲劇故事工作坊,2012年我們針對泛自閉症族群設計創發了「你可以愛我嗎?」戲劇故事工作坊、「你可以愛我嗎?」多媒體互動劇場演出,從一月31號正式開始排練上課,到3/27、3/30號的兩場演出,這個計畫經歷一個多月後,暫時達成第一階段的成果。這是國內第一個針對「自閉症」主題設計的戲劇創作/癒療工作坊,也是第一個結合劇場各領域藝術家打造,針對「自閉症」主題的戲劇演出。

《你可以愛我嗎?》是一齣充滿生命智慧和感動的戲,演員大部分由泛自閉症家屬、助人工作者擔任,他們表現了生命歷練累積而出的智慧,感動了所有的創作者和工作人員,投注全心熱血的共同前進。我們原本希望五月加演,與更多的觀眾見面。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尚未籌到足夠的表演經費來支撐下幾場的演出,在幾多躊躇後,必須忍痛取消演出。

後續的可能性:泛自閉戲劇計畫 
在這一次的工作當中,我們開始了一些事情,我們認為這些事情應該進一步的發展下去。

「你可以愛我嗎?」演出:目前只能演出兩場,能看到的觀眾十分有限,我們希望這齣戲能夠有加演的機會,演出更多場次,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個故事,得到鼓舞和力量。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這個族群的故事,並聆聽它苦樂交織的樂章。

泛自閉症家屬戲劇故事工作坊:我們目前舉辦了兩期的戲劇故事工作坊,成員包括泛自閉症家屬、助人者和戲劇愛好者,每期八到十次,每次三到四小時,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組合和舉辦方式,必須長期繼續進行下去至少三年,才能看到長遠的成效。

我們希望透過工作坊的舉辦,家屬能夠在其中得到更好的身心紓放、助人者因此產生幫助泛自閉族群的熱情和知識,所有參與者學習到需要的助人技能,共同創造和分享泛自閉家族的力量與故事,進一步的,擴散應用在各自的族群與團體中。

泛自閉家族故事戲劇:在每一次的工作坊結束後,都應該有階段性的成果呈現,以各種富創造力的演出方式呈現,讓泛自閉家族的力量和故事透過劇場呈現,擴散感染社會大眾,也許是工作坊學員的創作成果,也許是專業劇場藝術家的作品。

「你可以愛我嗎?」紀念專書出版:學員上課分享的故事、回家作業、心路歷程,以及創作過程中的排練筆記,這些能衝破紙面的文字若能整理後出版,相信也能成為社會共同的珍貴資產。

「你可以愛我嗎?」紀錄片及長期的紀錄片:在工作坊及排練過程中,我們一直有全程紀錄創作從無到有的過程,記錄了學員的轉變、成長,以及一齣戲在集體創作下的產生,幕前幕後,學員以及藝術創作人員的心聲。我們認為,日後應該繼續進一步整理這些影片,從戲劇創作者和所有參與者的角度出發,完整地紀錄這場戲劇從無到有、泛自閉家族團結一致向外界發聲的故事,完成一部屬於我們大家的紀錄片,引進更多的可能性。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需要完成的工作,我們非常希望能夠繼續我們的工作,但也了解這些不應該匆促為之,也不是一兩人之力就能完成的,需要更多的緣分和力量匯聚,我們衷心期待著。

如果您對水面的工作有任何的好奇和興趣,或願提供任何支持贊助,請email:labelledormeuse@gmail.com 或洽劇團經理:Judy曾 0939-0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