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711─撰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在《水面上與水面下》,身體與心靈的曼妙起舞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全文轉載自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61783570

掀開朦朧的身體面紗
走進水面上與水面下的世界,如同賜予了我一把開啟身體認知的鑰匙。值得玩味的是,40多年來,總是深信對著自己的身體是當然是熟悉的。但,如此的深信,說真的,還真是蒙著一股朦朧美。在這一層層看似曼妙的紗當中,其實有著一股不願意面對真相的逃避或消極。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08─撰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天使宅急便─基隆愛家

是該面對自己身體與心靈對話的時候了。這是當自己決定以初學者的身份,開始嘗試接觸水面的一切一切。在7月11日,姐姐8歲生日的這一天早上,一段由身體認識自我的曼妙旅程在基隆啟動。一場由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與財團法人威盛信望愛慈善基金會主辦,張嘉容導演所帶領的天使宅急便工作坊,溫馨地揭開序幕。

水面的信任與自在
信任與自在,是接觸嘉容導演與水面劇場給我最深刻的印象與感受。水面所呈現出的氛圍,讓自己可以很真誠地,重新走進塵封多時的身體倉庫。嗯!這座倉庫自己知道有許多的寶藏,但也殘酷地很少一探究竟。一段被遺忘的身體時光,期待從水面開始浮出。

蕨類脊椎的曼妙想像
第一次聽到以蕨類來形容身體的脊椎,如此的傳神描繪,當從嘉容導演溫柔的口語中說出時,突然有種特別的感受。原來,自己的脊椎竟可以如此可愛地像蕨類般捲曲。或許先前真的把她視為大王椰子樹般地僵硬。

當然,我知道,自己如此硬朗的脊椎,是多麼地渴望能夠如同嘉容導演引導般,慢慢分成二十段,向下彎曲,再慢慢回復。雖勉強不來,特別是長期僵硬的自己。但在這一段一段慢慢捲曲的過程中,卻讓自己開啟了與自我身體的親密對話,特別是僵硬有如椰子樹般的脊椎,似乎在告訴著自己「主人啊!你可多久沒有來瞧瞧我,呵護我囉」。嗯!一段熟悉但卻又陌生的身體傾訴,你一定要當作一回事。

大的自在與小的心安
雖然躺在冰涼的磁磚上,但大字型的身體舒展,卻令人感到自由自在。剎那,有一種左手、左腳、右手、右腳似乎想奔向四面八方的想望。原來,身體真的會說話,只要你願意停下來,傾聽她的聲音。她是會熱情歡唱的,隨後帶來一種心情的愉悅,與正向的行動能量。嗯!不思議的感覺喲。

身體可以放到最大,當然也意味著身體可以蜷縮至最小,有如回到母親的子宮般,讓人心安。隨著嘉容導演的8拍、4拍、2拍、1拍的引導,讓身體由自由自在的舒展,瞬間至安全信任的蜷縮。再反覆這樣的舒展、蜷縮,如同在水面上與水面下,自由與平衡地轉換、呼吸。

在水面上與水面下,身體走上了屬於她的伸展台,讓生活多了許多的可能性,心靈也隨之曼妙起舞。


(圖:王姵涵,我的寶貝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