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一起為吳文傑老師祝福/張嘉容導演


文/張嘉容
全文轉載自 http://goo.gl/N3NYH




請一起為吳文傑老師祝福。昨天接到電話,通知去醫院探望文傑老師,因為晚上在桃園善牧帶領家暴婦女,只好今天早上過去。我特別帶著剛完成的三機對剪字幕版《你可以愛我嗎?》的演出錄影給吳老師看,他看了果然很高興。這個影像因為製作起來很花時間,直到最近才完成。

我和亞斯伯格族群的緣分,始自於吳老師的牽線,他將我推薦給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我才得以幫基金會規劃了戲劇工作坊以及創作《你可以愛我嗎?》的演出。今天,帶著演出影像去看他,我希望讓他看見和高興、安慰,這個影像代表了許多人的努力,我用這個工作來感謝他帶給我們的一切美好。

五月得知生病之後,吳老師每次見到我,或是在電話中說話,總希望我為他做一齣戲,由他來當主角,把珍貴的智慧和生命故事告訴更多人。但當時診斷才剛得知,情況未明,我也不敢貿然進行。我只是答應他,等到狀況穩定了,就來進行。六月分我去北京參加藝術節,一個月不在台灣,上禮拜回台北,燕子說吳老師掛念著我在北京的情況,要我趕快去看他。正要去探望吳老師,怎知周二就知道了壞消息。癌症已從肝臟轉移到腦部,已有數顆腫瘤。
今天我一進病房,文傑老師又提要做戲的事。我很驚訝,此時他竟說要排戲。他滔滔不絕地說著他腦海中的畫面。第一段,他說,要像「兒子的大玩偶」,身上掛著牌子,問在場的每個觀眾:「你還能活多久?」、「你還要這樣活下去嗎?」戲名要叫做「一位癌症病人的臨終療癒手札」。文傑老師重複說了幾遍「你還能活多久?」,忽然哽咽哭了,然後又笑起來,繼續說下去。我握著他的手,心裏很心酸。吳老師的太太和女兒,秀芳、玉珠、以及今天我第一次見面的佳琪、妍安、素珍、珍華(一行),都在一旁。

文傑老師滔滔不絕地繼續說著他想做的戲,珍華(一行)怕吳老師太累,我也怕他說太多話,趕快把《你可以愛我嗎》的演出影像拿出來,大家一起看著演出影像。在場除了秀芳是種子演員,其他人都沒看過這齣戲,吳老師的太太很感興趣,問了許多問題,感覺上很認同,她說了幾次:「以前都不知道文傑老師做了這個。」我跟吳老師說:「我特地要拿來給你看,讓你知道,我一直不斷地在進行。北京那邊,我辦理的戲劇節也做得非常好。你看你影響和推動了多麼好的事情,你的功勞多麼大。」吳老師眼眶裡瞬間充滿了淚水,我克制不住,淚水也不斷地在眼眶裡打轉著。但是我始終都笑著。

看完《你可以愛我嗎?》後,文傑老師說這齣新戲的戲名要跟《你可以愛我嗎?》呼應,叫做:《你可以在愛我中一起過得更好》,他想好了這句話之後,轉頭對太太又說一遍:《你可以在愛我中一起過得更好》。此情此景非常感人。

文傑老師又說了一個關於攀岩的畫面。他說這齣戲要有一個攀岩的場景。攀岩是個比喻,你在爬每一步的時候,都必須踩穩那一步,踩穩之後再往上爬。可是有時候會遇到關卡,你是要再撐下去,還是要放棄就讓自己掉下去?攀岩代表著向上、向善的力量,而向上與向善是很難的抉擇。

在病房的時候,文傑老師和太太都問我什麼時候再過去,我還在想安排時間的事情,走出病房,文傑老師的太太招呼我到一旁私下談話。她說,過去給文傑老師最大的自由和信任,所以對文傑老師做的事情,不是都很了解。既然這是吳老師的希望,看我什麼時候有空,能去就盡量去。原本我擔心文傑老師的體力,擔心影響他跟家屬相聚的時間,既然她這麼說,我自然再設法調配時間。

我想,是不是去做一齣戲劇並不重要。文傑老師的智慧、生活經歷,用文字寫下來,已經足以幫助許多人,在這個時候,想要做一齣戲,未必是最適當和最好的。一切都以不打擾和不影響文傑老師目前的身心狀況和信仰為優先。現在也許只是一點點陪伴吧,還有紀錄一點點我所聽到的,分享給關心他的所有人。

我和吳老師前年認識,當時我剛從巴黎回來,辦了一個很創新的「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針對戲劇愛好者和一般大眾授課,訓練基礎表演。吳老師來參加時,我只覺得,這位一點也不像戲劇學生的「歐基桑」,竟然毫不彆扭,非常能夠融入。課程結束後一陣子,吳老師打電話給我,他知道我除了戲劇創作之外,也針對弱勢族群做很多工作坊,因此就邀請我針對亞斯伯格族群,規劃設計戲劇工作坊,甚至進一步做個演出。他把我推薦給林芳寬執行長,這才有了接下來一路的合作。


在我心目中,吳老師不只是朋友,也是老師。雖然我沒有真正上過吳老師的課,只去觀摩過一兩次家排,平常也各忙各的很少連繫。但是與他接觸過程中,總是感受到他的體貼與智慧,如沐春風。

去年年底我去北京擔任駐場藝術家時,我用自己的影響力,把和自閉症有關的議題,推動到北京的藝術節當中。今年我在北京,順利推動邀請泛自閉族群參加戲劇工作坊,讓總共將近七十位來自全中國的自閉症家長,得以參加我在戲劇節的工作坊,或是在星星雨自閉症機構跟我上課。「我做得很好!」我跟吳文傑老師說。「我希望做更多!」。

我們要繼續做有意義的工作,把這世界上善的力量,像文傑老師帶給大家愛和幫助那樣,不斷地擴散出去,影響更多人。我相信這就是文傑老師和他的人生禪、陳老師、還有眾多師兄妹最希望的。我們一起為吳老師禱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