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22─撰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在《水面上與水面下》施與受,優游平衡


  

圖/王姵涵,意中的寶貝女兒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回溫の柔軟
身體是需要適時地給予呵護,所以動作的熱身就成了在基隆信望愛《天使宅急便工作坊》中,一道如同儀式般的程序。熱身,總是讓身體的覺察定期地複習、再複習。因為複習,所以理性的心就與感性的身體更熟悉。

側邊伸展,輕輕敲醒著身體沉睡已久的柔軟。曾幾何時,僅僅只是盤腿而坐的姿勢,對於我這長期思考轉動,行動在點與點迅速位移的中年男子,總是一件苦差事。而現在要讓臀部固定在地板,左手臂垂直向右伸展,或右手臂垂直向左伸展。雖仍顯得吃力,但已約略能夠受到身體柔軟的呼喚。

因為複習,僵硬的身體慢慢回溫、加熱。我確信,只要你我願意,慢慢啟動身體的伸展開關。在20拍的節奏伴隨下,同樣可以化如同大王椰子般的脊椎,轉為輕柔的蕨類,甚至於感受到她的動感。

白玉の蓮花
想像你的手心擺放著晶瑩剔透的白玉蓮花,我想,這時你一定想要細心呵護。身體動作的貼切隱喻,是嘉容導演在《天使宅急便工作坊》中,讓自己最能心領神會的引導之一。

當白玉蓮花躺在手心,讓自己愉悅的心情在水面上與水面下舞動。此時,無論白玉蓮花之手,從你眼前的視線快速滑過,或俏皮地在你的頭頂、髮際繞過。時而手的動作幅度變小,宛如處子般靜悄悄旋轉。時而手的動作幅度轉大,宛如脫兔般在你身旁跳躍。嗯,別忘了讓白玉蓮花仍然親密地躺在你的手心。

手の奔放之舞
白玉蓮花能夠感受到手想要奔放的自由氣息,因此,隨後優雅地隱身退下。當跳脫手掌須向上的框架與束縛之後,沒有白玉蓮花的手,開始嚮往在天空翱翔,在大海隨浪花奔放,在綠油油的田野上徜徉。

原來,手也能無憂無慮地呼喊著,也能自由自在地揮灑著。將手化為司令,在空間中舞動,賦予繽紛的情感在手上,在手帶著身體移動的過程中,尋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時空間、身體、情感、關係,不斷起著化學的變化,而讓生命更加曼妙。

創新の模仿
模仿,是人打從哇哇墜地起,最為基本的功力之一。在動作的模仿中,先試著揣摩對方的心意。而唯妙唯肖的仿效,也多少訴說著你我對眼前的覺察是否夠細微、夠貼切。

模仿最終是為了創新。在動作的模仿中,嘉容導演引導著成員加入屬於自己風格的創新。這股模仿、創新、創新、模仿不斷地相呼應,這時,陌生的關係漸漸轉為熟悉。人,柔軟了。心,自在了。歡笑也在身體動作化為七十二變的神奇之下,散佈在信望愛的空氣中。

施與受の支撐
人與人的依靠,很微妙。不同的解讀,往往不是自己說了算。依靠,呼朋引伴喚來施與受。如同「人」這個字,誰施?誰受?往往不是表象就能看出。施多少?願意受多少?這是一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藝術。

有意思,兩個人身體動作相互接觸,像是甜蜜依靠,或是苦澀煎熬,如同人飲水,當事人自知。但人與人的關係既然是一場場不斷地溝通,因此學習如何去感受對方,如何來表達內在的自己,是一門必修的學問。而很幸運地,在水面上與水面下,透過身體的開發,啟蒙著一股新的人與人的關係。

故事の說演
從小我們即不斷地反覆聽著別人的故事,看著別人的故事,說著別人的故事,當然有時也創造出故事。聽、說、看別人的故事容易,但要開始練習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特別是塵封內心已久的片段故事,這就真的不太容易。

說自己的故事,演自己的故事,需要一股強勁的勇氣與內在動力。在動力的輪轉中,也醞釀著改變的想望。感恩,嘉容導演在基隆信望愛《天使宅急便工作坊》中,透過說演故事的引導,無論動態或停格,你我是主角、配角或旁觀。慢慢地,在水面上與水面下,一部部屬於每個人未來的故事,正在往創造的路途中,前進。我優游平衡,在水面上與水面下。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