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宅急便工作坊與弱勢婦女一起重寫心靈故事


天使宅急便工作坊與弱勢婦女一起重寫心靈故事
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沒有家暴

口述 張嘉容
紀錄整理/張詩琪 陳盈儒

2012年的四月開始,每個月兩次,我到善牧基金會的受暴婦女家園帶領團體課程。這個家園的成員多是受到家暴的弱勢婦女,為了遠離暴力威脅而暫住在家園中,團體中常常有外籍配偶和原住民婦女。

這個庇護所我從四月就開始去,但家園內的成員來來去去,每一次去都是不一樣的婦女,就好像每次都是第一次上課一樣。昨晚(7/19)我再度面對一張張新面孔,有人分享了自己的小故事,我們把它演出來,是一個從死亡到新生的故事。

多年前,婦女S養了一隻小豬,S一直將小豬當作寵物一般照顧疼愛。有天S起床時,丈夫對她說,他開車不小心將小豬壓死了。S匆匆忙忙衝下樓,看見死去的小豬,傷心地嚎啕大哭。

我們將這個真實故事分成四個畫面演了出來。演完後我問S:「如果上天給你機會重來一次,你想要怎麼改變小豬的命運?」S回答:「這件事發生的時候,我非常難過,甚至曾經希望用我自己的生命來交換小豬的生命,讓他代替我活下去。但如果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希望我可以跟小豬一起好好地活下去。」我又問:「如果小豬真的活過來了,你覺得他會是什麼樣子呢?」S說:「我想就是回到他死去之前的狀態吧,住在豬圈裡之類的……」於是我們繼續演出這段故事的「續集」,在戲劇中讓小豬復活,回到他原本生活中。


這樣的扮演和討論,對S有什麼樣的幫助呢?這隻具有特別意義的小豬,正代表S心中珍貴而脆弱的某一部分,對自己和未來變得更好的想望。透過戲劇扮演,S重新面對自己的傷痛與盼望,並且在最後決定和它一起堅強地活下去。戲劇可以這麼快速深度地碰觸一個人的生命,有時候,這份力量勝過好幾個小時的談話治療。不僅是婦女S,團體中的其他婦女,似乎也都因為這次的扮演而觸動了些什麼。

結束的時候,有一位一直很調皮的婦女A忽然很正經地說:「我不太會表達,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課,謝謝張導演。我想為她祈禱。」於是婦女A就領著所有人一起祈禱感謝。

其他人知道我得趕車回台北,我還在收拾東西,另一位婦女就跑到路口幫我攔計程車,送我上車。結束的時候我說:「下次見。」他們紛紛搖頭:「不要不要。老師,希望在別的地方遇見。老師,希望我們在別的地方還一定會再遇見你。」我也祝福他們,順利找到住的地方和工作,重新開始新的人生,沒有家暴。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