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29─撰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路 靈魂 風景

來看三個虛擬人物:你、他、她,8月29日於基隆愛家,水面上與水面下─天使宅急便工作坊活動中的故事:

「聽到鼓聲後,毫不猶豫地,走出去!」—簡單的指令。「咚~」沒多作說明,導演手上的鼓棒已經敲了下去。

然後你邁出步伐,但……「要去哪?怎麼走?為什麼要走?」你心裡一堆問號,而導演只替你決定when(何時出發=咚一聲出發),其餘where、what、how及why都沒人會替你決定。

你問我:「when=何時出發,為何不能也自己決定?」我問你:「誰能決定自己生命何時開始?」但何妨,人生走去哪、成為哪種樣貌、如何達成,以及生命的意義,能夠掌握這四樣,這趟旅程就該圓滿。

「等一下在這個空間裡,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走。」導演如是說。

對你來說,這個空間是被允許的,於是你在這空間裡有安全感地走著,但對他來說,這安全感有個框框:「為什麼限制只能在這空間?」他內心murmur著,你的舒適圈竟是他的牢籠!

「好~接下來,大家一邊走,一邊找個東西觀察。」新的指令又下達。

突然間,你的走路好像有了方向,你知道了where及why,你跑去搜尋空間內所有的樂器,樂器在哪,你就去哪,這趟路的why清楚了—因為你是一個樂器找尋大師,然後你自己決定how—順時針繞著房間搜尋,以免漏掉哪個樂器。
他,卻不這麼想!「導演妳剛剛已經限制了我的範圍,現在又來這種小白指令?真多餘!」他心裡依然murmur著,心得分享時他委婉說著:「應該是因為我平常走路就是有目標性的,所以上一次在走的時候,我就已經找東西在觀察了!」

「好~那~現在一個一個輪流走喔~我們其他人當觀眾看。」你走了出去,又走了回來。導演問你記不記得自己剛剛走的路線是什麼圖形,你說:「我不知道耶!我就是很放鬆地走出去~」

「好~那接下來走的人~一邊走的時候,一邊觀看自己走的是什麼圖形喔~」導演更新了活動指令。

他走了出去,一向有計畫的他記得了圖形,但心裡只惦著要照腦中規劃的路線走,卻像是完成任務般地沒有任何感想,導演問他有什麼心得,他說:「我就照著計劃走,沒有什麼感覺!」你羨慕他做事總有計畫,其實他察覺到自己遺落了心情,他才是羨慕你總能帶著開心放鬆的心情做事。

然後,你們都注意到了她!

她一邊記得走過的圖型,一邊綻放著甜美笑容,伴著輕盈的腳步從你們身邊經過。這,才是你們都想要的吧!?

「現在4個人一排,一起走到對面去,聽著拍子:4拍預備拍、走過去~走8拍、到了對面~停4拍、然後轉身過來~定格4拍。」導演說這是進階版。

你戰戰兢兢地數著拍子,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因不小心掉拍脫隊在心裡責怪自己,接下來幾次再走,因為熟悉了拍子而漸漸顯得自在不緊張。

而他,悶了!這下子走的路線、走的速度、步伐大小都被限制了!在團體裡,他卸去了自己的特質,以團體為優先,跟著導演的拍子及規則走著,在團體裡看不見他個人獨特的影子。只是,他連神情也黯淡了!

這神情好熟悉!

上班時段的台北捷運或通勤電車上,好多人像他那樣拖著沒有靈魂的身軀走著,身軀上放著一顆顆帶著空洞眼神的頭顱,連表情都被團體化!

開關往下扳,他把心關了!這場4人一排諸多限制的走路戲,他取名為「生活的沉睡者」。心裡用著導演慣用的是非題發語詞說:「對……一點都不美麗!」直到……她,又來了!「發光機」這三個字是用來形容她沒有錯!

踩著輕快地步伐,沒錯拍也沒落隊,乖乖地在團體裡,但就是讓人能一眼就從人群裡找出她!就是你在清晨捷運一眼就會注意到的那種人—眼神閃著光芒,多麼容易辨識他們?像是在活屍遍佈的車廂中,一眼就能找到面容紅潤氣色飽滿的活人。

看著她在規定的路線拍子中卻依然能踩出自己的丰采,他這才了解:自己眼中的限制其實不是導演給的,綁在心上的束縛,一條一條都是自己綁上的。靈魂的開關,也是自己關上的。

有比大海更遼闊的景色,那是天空;
有比天空更遼闊的景色,那是靈魂的深處— Victor-Marie Hugo維克多雨果

書寫者期許自己:走在人生的路上,能帶著靈魂同行,能欣賞沿途風景。


               (散場音樂,聽完這首歌再離開,好嗎?)


聽完了嗎?「聽到鼓聲後,毫不猶豫地,走出去!」

這一聲鼓,你自己敲!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