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905─撰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全文轉載自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63064260


舞動心關係,在《水面上與水面下》

手の思考
自己總是習慣讓思緒在腦海中,恣意地任其自由飛翔,無論往東向西,朝北轉南。9月5日夜裡,在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一切翻轉,思考轉交由「手」來述說,讓手來帶領自己往任何的方向前去。

你我的手可以如海豚般在蔚藍的海洋裡舞動跳躍,或似海鷗般在無垠的天際翱翔,或有如高速奔馳的保時捷跑車,當然,你我的手也可以化為在叢林裡迂迴的冷靜爬蛇。

無論手的思考以何種想像之姿呈現,試著搭配你我的舞動步伐,讓手的思考與腳的舞動,一起帶著心在水面上與水面下,創造,旅行。

沙發の關係創造
現實的物理空間有限,但只要我們願意細心地觀察,並試著與周遭的物創造出新的關係,這時,總會奇妙地讓心的空間變得無限寬廣。無論是上下垂直,無論是左右水平,只要你願意放心讓身體來創造。

《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五日晚上先在水面劇團初嘗試。現場的沙發看似限縮了身體展現的空間,但轉個彎,創造一下與沙發的關係。無論是慵懶地躺臥在沙發上,與伙伴並肩齊坐,甚而俏皮地跳坐在伙伴上。此時,原先預設限縮空間的沙發,瞬時轉為立體的想像。關係的創造,可以無所不在。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物的對話,可以任自己自由想像。

與書和櫃の對話
劇團裡,一排排的書櫃裡的書,一直是自己感興趣的注視。當嘉容導演引導伙伴用身體創造線條,並瞬時變化線條,這時與其自己獨舞,倒不如選擇與眼前的書進行心的對話。

書,看似被動、安靜。書,其實熱情澎湃。嗯,這是我自己的解讀。開始讓自己改變身體所呈現的線條,轉換自己與書的各種對話關係。時而站立對望,彎腰蹲視,托腮遐想,深情凝視。

看與被看の關係
課程中,讓自己在劇團空間裡移動,持續創造任何想像的線條,尋找自己與空間裡物的關係。在這創造的練習裡,牆面上的《美麗沉睡者》海報、冷峻站立的攝錄影機,及門口旁的鏡子,成為自己感受看與被看的一種關係練習。

與《美麗沉睡者》凝視,調整觀看的角度與距離,微調身體的線條變化。很微妙地,似乎在進行一種心的對話。看似與《美麗沉睡者》,又像似與自我在對話。

在與物的關係創造上,對自己而言,卻也是一種認識內在自己的媒介。如同選擇以最近的距離與攝錄影機對視,在看與被看的經驗裡。感受一種看別人,看自己,看別人眼中的自己。面對鏡子的你,是否畏懼?是害怕別人眼中的自己,或陌生於鏡中的自己,一個不太熟悉的內心自己。

奔放の吶喊
在奔放的吶喊下,讓自己的身體展現出最大的張力與能量,無論你所呈現的是哪一種姿勢。試著讓動作做最大的伸展,停格。隨著鼓聲的節奏,展現自己,也觀看別人,並尋找人與人之間最適切的關係與距離。

傾聽自己的吶喊,感受張力伸展的縮與放,讓禁錮的心,盡情地奔放與釋放。一種微妙地身體自我探索,逐漸開啟未來《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在水面上與水面下。

(圖:姵涵,我親愛的寶貝女兒)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