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與渡伯》觀眾迴響──吉米布蘭卡

原文轉載自作者網誌 http://jimmyblanca.blogspot.tw/2013/01/blog-post.html

文/Jimmy Blanca

時間:2013.01.06  2:30PM
地點:江之翠劇場
名稱:江之翠劇場 &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桃花與渡伯


這是我第一次到江之翠劇場,也是第一次看江之翠劇場的戲。這個劇場位在江子翠捷運站附近的一棟大樓6樓,今年正好滿20歲。光從建築物外觀,很難想像劇場究竟是生得什麼樣,再加上這次作品《桃花與渡伯》又多了個小標為「紀實互動劇場」,更是讓人匪夷所思。

這樣想好了,你可以把故事分成兩個層次:一個是由編導張嘉容引著觀眾進到桃花與渡伯的船上;另一個則是由桃花和渡伯帶著你一起擺渡遊船。因此,觀眾就是這艘船的乘客,要跟著一起晃呀晃上船,聽著船夫們的人生故事,夥同渡伯與桃花一同唱歌打拍。

入場前可看到從天花板垂吊而下的蘆葦,就是岸邊常會生長的、隨風搖曳的植物。接著,觀眾被要求脫去鞋襪再入席。江子翠劇場是個長方形的場地,這塊長方形場地就是渡船,船上隨意擺放於兩側和中間的榻榻米座席、牆上的書法揮毫、弧狀懸掛的潑灑紙簾,以及打得水波搖曳的浪漫燈光,讓這個場域充滿著寧靜祥和的力量。

查了一下資料,江之翠劇場做的是南管演出,本是跟戲劇無關。此次用《桃花過渡》 貫穿整齣作品,從中交錯樂手們 (船上的船夫) 的人生經歷,緩緩道出接觸南管樂器的小故事。船上的乘客 (也就是觀眾) 除了聽別人家的故事外,還能跟著兩位搭唱的表演者一同唱唸歌曲,寫意暢快。雖說樂手們說故事的表現生硬,中文與泉州腔的交替出現也讓人很容易出戲,但只要桃花 (施芸仙飾) 與渡伯 (魏美慧飾) 的聲音與南管樂器的樂聲一出,迷人充滿音樂性的說話腔調,再應和幾首聲韻悠揚的曲子,很自然地就將人拉進歡喜又靜謐的美好世界。

《桃花過渡》說的是桃花坐船幫忙小姐送信,在船上與渡伯開心對答、害羞打鬧。對現場的觀眾來說,上岸之後,我們便離開了渡伯與桃花的世界,但依舊延續「用信件說秘密」的情節。所以,搭船就像是繞了仙境一圈、洗滌了自己的混亂。回到塵世後,我們要用書寫來完成這最後的救贖 (練功的最後總是要收功的)。觀眾可自由使用底下這四個詞:「原諒我」、「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組合成一封完整的信件。接著,再隨機由現場其他觀眾唸出。

「十年修得同船渡」,今晚我們有緣搭上渡伯的船,聆聽了幾個生活的片段,也分享了自己內心的小小缺口。或許未來我們無法再再見,但至少今晚,我們的生命裡有了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