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國小戲劇課-故事媽媽們的迴響


整理/水面上下


參加戲劇課的故事媽媽,4/11下課後在自己的戲劇社團分享上課的體會,媽媽們你一句我一句嘰嘰喳喳的聊著,於是不斷有新的看見和體會

今天上了張嘉容導演的課實在很精彩.... 認識及放鬆自己的身體有助情感的表達 (蔡珮筠)                                                                                          
                                                                                                                                   
最有感覺的是互相信任那一堂課!當妳把身體倒下來的那一刻,其實就是對伙伴的信任,及對人生有更豁出去的勇氣 (羅慧文)                                                                                 

在對話中同時也幫課程做了精彩的回顧
                                                                                          


一.首先作了暖身操(感覺在上瑜珈課),經由老師的解釋後才發現原來這"暖身"是很重要的。

1.在動作與呼氣之間平靜自己的同時感覺週遭的動靜。如同演員站在台上需感覺自己觀察夥伴是需要平靜的專注力。

2.而身體的柔軟度讓自己放鬆。認識及放鬆自己的身體有助情感的表達~哈!很多人都太久沒有活動筋骨了,聽到美妙的交響樂~我也有合奏哦!

二.接著做了動作接力~大家輪流當領導者其他人跟著領導者動作。領導著把伙伴當作鏡子觀察當動作頻率一致時可換動作或用眼神讓下一個人接(觀察力)

三.再來是動詞接龍,如跑、跳、打、拍。再來加上動作。

四.最後是情境練習,這.......真是好玩到不行~這由兩人一組再到三人一組,輪流出動詞的題目即興表演,其他人要能馬上配合反應。剛開始前面的"跟著做"搞混不清要幹嘛,了解後大家玩瘋了!(笑聲不斷,應該有運動到肺活量及臉部肌肉了吧!)(默契培養)。在不斷的接力賽中碰出了很多火花出來,在老師的示範下一齣齣劇就這樣誕生了。

這就像我們之前在排戲時一樣,每人丟一句話,一個動作就有了不同的驚喜出現有了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還有~感覺,直覺也是真誠的表達(不要想太多,想太多了就綁手綁腳綁思緒)嘿!

五.結束前的安撫動作很適合幫孩子做,和老公感情好的也可以幫他做><,我回來幫兩小做,他們都說很舒服,我兒還堅持要幫我做^^~非常的舒服(除了大玲會起雞皮疙瘩外)

                                                                                                                             ~蔡珮筠~



最有感覺的是互相信任那一堂課!當妳把身體倒下來的那一刻,其實就是對伙伴的信任,及對人生有更豁出去的勇氣

其中有一堂課老師指派兩人一組,一人出題,另一人互動。我選一個游泳之動作,我呢!自由自在遊啊游,結果聽到有人喊救命,於是我奮不顧身的把她救起來並做心肺復甦術!結果根本不會,只能對嘴吹一下。

如今檢討,第一須檢查口腔異物,第二按摩心臟三十下,吸一大口氣吹進嘴巴,讓胸腔鼓起,一直重複直到醒為止。

這學起來還蠻好的,向廖風德爬山時心肌梗塞若有人及時做心肺復甦術,或許還有救!哈哈哈! 我可以救老公了!因為這是他教我的!

最有感覺的是互相信任那一堂課!當妳把身體倒下來的那一刻,其實就是對伙伴的信任,及對人生有更豁出去的一股勇氣。

老師很喜歡從瑜珈帶入戲劇,這種感覺對我們這種被摧殘到極致的人很有感觸!因為當妳不了解、不放鬆、不強化身體,是無法把戲劇表現出之張力之美之藝術!人體之肢體語言是藝術,而語言更是藝術,但要如何表現活靈活現、維妙維俏、拍案叫絕、栩栩如生、賞心悅目、觸動心弦。我相信在嘉容老師帶領之下一定可以讓我們脫胎換骨,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羅慧文~


光聽分享就非常吸引人,好玩又有趣,真期待星期四的到來。

                                                                                                                        ~Yeye 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