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 0624排練場側記


    上回提到,生命故事的經驗事實上就是整個台灣生活脈絡的縮影,這次導演嘗試以更直接的方式,將演員們過去的重大經歷以及當時的時空背景做更緊密的連結。大家各自寫下社會上的重大事件,集結後照順序排列,首先發現到彼此曾交會的歷史時空,然後講出屬於自己的經歷,慢慢體會到你和我和他之間,時間、空間和心靈之間相互交織的故事。

    今日僑偉可愛的女兒也出席了我們的排練。孩子,是對於一個已經成為母親的女人來說共通的重大事件。靜芳、秋玲和美荷都不約而同地提起了自己懷胎時的記憶。因為白曉燕事件、因為SARS肆虐,那種社會的不安定進而使母親擔心胎兒的心情,或是因為擔心胎兒而使得那一段記憶對於其他事物近乎空白的情形。故事中自然溢出的那種女性對子女的愛,或許就是女性真正成為母親最好的證明。

     檢視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者更正確地來說,將自己赤裸裸地剖開,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不過相信這些勇氣都是值得的,藉由每一次的傾訴,重新看見過去的自己,因為那些事件做出了甚麼樣的決定、影響了那些性格或習慣,然後,如同擇祥分享的那樣,無論是自己切割掉的,或是被剝奪掉的,都一點一滴地找回,因為那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最後,也藉由這樣的方式,一點一滴地找回台灣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