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宅急便」8/9 水面vs基隆泛自閉症家長協會

「天使宅急便」8/3 水面vs基隆伊甸基金會


針對主題族群,發展深入的系列課程,以戲劇故事彼此療遇,凝聚互相支持的團體力量。

「你很乖」正專注的頂著書,肢體動作迷人和逗趣呢!

「你很乖」正專注的頂著書,肢體動作迷人和逗趣呢!
8/9 
  晴空萬里的午後,水面來到基隆囉!這次上課的學員由不同年齡組合而成,有兩位媽媽,三位特殊孩子,兩個一般孩子,還有負責此次課程的社工。

  圖中小朋友「你很乖」是個非常活躍的小朋友。在一開始就嘰嘰喳喳、跑來跑去,完全不能靜下來。可是當進行頂書本的活動時,卻極為專注,而且肢體動作也很有趣!一旁的嘉容老師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笑)

  小編發現他有很強的影像、圖像思考特質。當活動錄影時,「你很乖」會跑來觀察,還會主動要求幫忙。小編叮嚀他:「必須拍到每個人說話的樣子,鏡頭盡量不要晃動,也不要放大到只集中在人臉」。沒想到他真的按照這個規則執行得很好,一開始助理還擔心他是來搗蛋的,沒想到才經過稍稍指導,他就上手了。當有好動的小朋友,他還會嚴肅說:「不要在後面亂跳啦!」儼然是個專業的攝影師!他對鏡頭畫面的興趣,使始靜下來觀看與聆聽。然而活動結束後,「你很乖」的媽媽還是向老師分享她的焦慮:「這孩子太衝動,沒辦法專心。接下來開學怎麼辦?」
   有時後,父母容易專注在孩子的缺點而忽略優點。如果我們可以將注意力放在所愛的人的優點,針對這部分配合、調整,彼此更容易開心和進步。也因此我們需要一個指引者,透過第三者的眼睛,幫助父母跳脫關心則亂的視野。在這樣的過程中,引導的老師扮演重要的角色。


   牽牽是大亞斯,有典型的亞斯伯格症特徵,看起來酷酷的,沒什麼表情,身體僵硬。但是他的節奏感非常好,輪到他一個人表演的時候也沒有太怯場,只要經過鼓勵就會做到。舉例來說,課程中有個關於節奏感的活動:「拍手丟接」。牽牽除了每次拍手時都能準確抓到節奏,也能指出誰變快或變慢。當問他誰沒有跟著節奏,他會靦腆的說:「是他,還有他。」另一個小遊戲是「接與送」。由一方送掌聲至另一方,對方接下來後再送給其他人,送掌聲的過程需和接掌聲的人眼神相對。不管是牽牽或是「我不要」(自閉症孩子),他們都在遊戲當中,逐漸增加和他人的眼神接觸,並將掌聲傳給更多人。

   「我不要」的口頭禪是「我不要啦!」雖然他的配合度不低,但遇上真正不喜歡的事物就會說「我不要啦!」,帶領他做「手碰腳指頭」的動作時,他說:「我不要啦!我不要拉筋!」他真的很不喜歡拉筋,但和一般自閉症的孩童一樣沒什麼表情。
因此嘉容老師帶著他進行「迴轉台詞」的活動。由一方一直說「要」,另一方一直說「不要」,接著慢慢加入情景,「要」的一方須想盡辦法說服「不要」的一方改變想法並妥協。透過這個遊戲,設法知道「我不要」心裡在想什麼、抗拒什麼。雖然今天沒有和他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但我們知道他心裡想要去遊樂場。如果要給他獎賞,就可以說:「如果你做了某件事情,就可以去遊樂場哦!」

   工作坊的最後一個小時,透過「迴轉台詞」系列活動與大人工作,每個人的表達溝通能力、情緒,待處理的部分逐漸展現。在「你可以嗎?我不可以」的練習裡,綉芬發現,由於她辦事能力高,因此很習慣別人對她說「你可以的」,也經常承擔責任。但她自己對請求別人會有心理障礙,當開口求人,頓時就像成為弱者。除了主權在握地說「要」,綉芬也必須練習遵從自己內心想法、跟別人說:「我不可以」。
   在練習中,綉芬曾說:「我要的只是改變,不喜歡也要嘗試改變,我們要改變才會不一樣。」真實面對自己、說出心裡話的勇氣不是人人皆有,綉芬的這句話,如同她人生的主題句,將引領她不斷走下去。
   另一個練習中,美香有100%的攻擊和防守能力,既能有理地說服別人,也能用許多理由拒絕。說服別人去運動時,她說:「去運動時,剛好是黃昏,可以看到漂亮的風景,也不會太熱,這多好啊!」、「運動完後,回到家可以吹冷氣,又可以喝冰的飲料。噢!那是最享受的!」聽到這些,有誰能不妥協呢?但當別人要說服她運動,無論搬出多漂亮的說詞,她都不為所動。好不容易搬出陪朋友運動,她才稍微動搖,卻仍然沒有妥協。看來,為別人付出才能打動她,為自己而戰的慾望反而不多。

   這一天,小編真的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課。簡單的『迴轉台詞』練習,讓我們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和反應、自我設限,比如說:要卻要不下去、為了別人的期望而犧牲自我、驅策自己的主要動力是來自情感或對他人的關懷。在生命裡面,我們很難對舊的情景有新的反應。但在戲劇裡面,我們可以不斷地在同一情景裡嘗試新的回應,所以當走出工作坊或排練場,這些角色將轉化成為我們內在的一部分,在現實生活中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