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演員訪談--民眾演員 張擇祥

回家的樣子

參加《下一站,出發》演出的收穫和改變?

-民眾演員張擇祥訪談-


下一站還是想回家。
總覺得回家是出走的力量,獲得家裡的支持之後,
就能走得更遠去看那遠方的世界了!
而且,遊子的心夠漂泊了,
如果沒有一個「家」在心頭穩定著情緒,
那無處可「泊的心,將會漂浪了,
會隨浪迷失在大海裡的那種…漂浪。



從去年工作坊到這次的排練,很大的一部份都在做「看見家庭裡的自己」。

看見的方式除了一直以來的「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之外,藉由戲劇工作坊的活動,還可以有機會透過飾演不同家庭成員(比如說:我扮演我父親的角色),在飾演的過程中,看到從父親的角度怎麼看我與他的關係。另外,也可以把自己抽離,看A演員演我、B演員演我爸爸,讓自己能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我與我爸之間的互動。

這是我之前看不到的,而在看到了、接納了之後,很自然地改變了!
這個改變的關鍵是:我自在地接受現狀,然後才能自然地改變。

我很溫柔地接納與父親之間的衝突,然後我接受了:爸爸就是這樣地刀子嘴豆腐心。
我不想要改變他、不想要他變成會稱讚、會鼓勵小孩的那種爸爸,因為我知道:現在這樣的爸爸已經是最好的了、已經是他所能做到的最好了。然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我不期待他改變之後,他似乎感覺到自己被接納了,感覺到自己是兒子眼中的好爸爸之後,他也變成不期待我改變了!然後我也感覺到自己變成他眼中的好兒子了!
以前他總期待我應該是醫生、應該是不同樣子,而我也期待他應該是會鼓勵小孩的那種爸爸,當時我們都沒接受現狀,都很用力地想改變對方,但是都沒用!
反而是現在,接納了彼此真實的樣貌之後,關係很自然地變好了!

一個自己生命中的故事,要從能片斷地分享到可以完整地呈現在大家面前,需要很多次在內心整理這個故事。要能夠將生命中那個上演N年、剪不斷理還亂的戲碼,透過整理故事的過程,從迴避到正視、從情緒崩潰到能夠掌控情緒,一直到可以將「情結」編織成「情節」…這是一段艱辛但非常值得的過程。



【下一站,出發】演出資訊
(索票已額滿,現場候補可得水面珍惜小禮! 詳見水面後補專案l)
演出時間:9/21(六)19:00、9/22(日)19:00
演出地點:北投文物館(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共同製作: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差事劇團、北投文物館
編 導:張嘉容
設計群:房國彥(舞台) 賴宣吾(服裝) 
王天宏(燈光) 陳世興(音樂)
演 員:魏美慧、施芸仙、江國生、王貴平、黃僑偉、
    楊靜芳、張擇祥、江美荷、楊秋玲




2013 北投市民劇場
市民,故事,演北投
在放行的時間中,與你在北投同行
穿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中,魔幻與現實場景交錯的八場市民劇場/一件裝置展覽/一部紀錄片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臺北市市立新民國中
     臺北市北投文物館
     臺北市八投里仁協會
     北投中心新村自治會
     北投虹燁工作室
     北投女巫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