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報導:水面劇場演戲 治療亞斯伯格患者

2013-09-04 12:17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 台北報導】


圖說:在《你可以愛我嗎?》一劇中,亞斯伯格家長藉由「角色扮演」,而增進親子與伴侶間的互動。
                                                                                                                                  (Photo by 水面上水面下劇場)

  演戲也能達到心理治療的效果。關懷現代人焦憂慮問題的「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3日在誠品信義站進行劇作影片分享活動,並邀請參與演出的亞斯柏格症家長,闡述患者家屬的痛苦,如何藉由「角色扮演」的方式,達到內心癒療的效果。現場氣氛感人,多位患者母親泣不成聲。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為知名戲劇人張嘉容於兩年半前創團,其理念在於打破傳統戲劇表演的形式,並致力於結合戲劇和心理的癒療工作,讓觀眾也成為演員,他們上台互動、遊戲、說故事和表達自己的情感,以達到心理癒療的效果。

  《你可以愛我嗎?》一劇,旨在關懷亞斯伯格症患者和他們的家屬,該劇由患者的母親親自表演,劇中她們不僅演出自己的心聲,也扮演亞斯伯格症患者或是父親的角色。

  積極在各心衛中心、社福機構、醫院和學校等開設紓壓鬱療工作室的導演張嘉容表示,「很高興遇到一群很棒的家長,向我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你可以愛我嗎?》在於解決亞斯伯格家庭和親子間題,希望引起普遍共嗚,讓更多社會大眾關心這個議題。

  張家敏啜泣地說,身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家長,過去幾年感到痛苦、徬徨和無助,是「水面上與水面上劇場」幫助她走出困境,藉由參與演出,她了解到自己孩子的痛苦,也讓她不再以責備態度對待孩子,而能以同理心的角度來面對。

  現場的母親們泣不成聲,另一位參與演出的媽媽陳怡如說,她與丈夫對孩子的態度並不同調,兩人經常為了教養問題發生爭吵,但是劇中的「角色扮演」,讓她了解到孩子的父親也有痛苦的一面,現在她對丈夫充滿了感激。

  林芳謹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與「水面上與水面上劇場」合作,執行長林芳寬致詞時表示,對於亞斯伯格症的家長而言,能夠上台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他們願意信任基金會,訴說自己的際遇,喚起社會大眾的關切,她衷心感謝家長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