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演員訪談--民眾演員 楊靜芳

我值得一個擁抱


參加《下一站,出發》演出的收穫和改變?

-民眾演員楊靜芳訪談-


我想去的下一站
是陪升國三的兒子順利走到高中。

我想,說真心話是很冒險的。
在我過去的生活裡,我也曾想努力表達過,但結果並不如我預期。
這樣的我居然還會想講這個故事,是天真、還是樂觀、還是有勇氣,我不知道。
但是,就算大聲說「我是誰」是種冒險
讓人有機會用我本來的樣子愛我
那就值得了


我有個看起來很積極很努力的人生
換個角度來說,就是有時太嚴肅
遇到瓶頸會催促自己思考、想辦法面對
這種嚴肅讓我在很多次該哭的時候硬把眼淚收回,留到機車上邊騎邊掉淚。
有次排練的主題正好是我在經歷的難題
想太多的我卻沒有開口表達什麼,後來也真的再沒有機會回到那個討論氛圍
我看到自己因為對表現出情感的遲疑,而失去了一個真實情感交流的機會。

原本以為我的故事只是小小的一段
沒想到在劇本裡卻出現了我哭泣時說的話
我第一個念頭是「那是我不經大腦說的耶!」
一直在想,放進劇本到底恰不恰當
在排這段時,我坐在我的位置看著每個人認真體會我的故事
問我:是這樣想嗎?是這樣說嗎?
而不是:你幹嘛這樣說?
我感到這就是溫柔,也是我該給自己的溫柔
我走過的時光無論是喜怒哀樂都值得我珍惜,無關對錯
何必急著要去站在我覺得對的地方。

排戲時,生活的各種挑戰也同時存在
它們會動搖我說真心話的決心
因為真心話也可能帶來憤怒或指責,
要面對心裡的矛盾,始終辛苦,但也值得超越。
我有句台詞:「我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且不批判自己」
這句話是我半年多前寫下的
從想通到真的能體會、變成我的一部分,然後讓我學會對自己溫柔一點,沒想到是透過排這齣戲來完成。

我想我已深深愛上了戲劇的力量。


【下一站,出發】演出資訊
(索票已額滿,現場候補可得水面珍惜小禮! 詳見水面後補專案l)
演出時間:9/21(六)1900、9/22(日)19:00
演出地點:北投文物館(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共同製作: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差事劇團、北投文物館
編 導:張嘉容
設計群:房國彥(舞台) 賴宣吾(服裝) 
王天宏(燈光) 陳世興(音樂)
演 員:魏美慧、施芸仙、江國生、王貴平、黃僑偉、
    楊靜芳、張擇祥、江美荷、楊秋玲




2013 北投市民劇場
市民,故事,演北投
在放行的時間中,與你在北投同行
穿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中,魔幻與現實場景交錯的八場市民劇場/一件裝置展覽/一部紀錄片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臺北市市立新民國中
     臺北市北投文物館
     臺北市八投里仁協會
     北投中心新村自治會
     北投虹燁工作室
     北投女巫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