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演後迴響---吳佑佑:太棒了!

觀賞《下一站出發》有感:「太棒了!」

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 宇寧身心診所負責人 吳佑佑


"我不要睡覺!我要等爸爸回來! 不然明天早上起來,爸爸又出門了,我又看不到他。我要等爸爸啦。" 第八場 「為關係所做的犧牲」 攝影:陳輝明 

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去觀賞了一齣好戲,必須要說:「我覺得你們的演出太棒了!」 這齣戲讓我欣賞到專業的舞台表演,我第一次欣賞梨園戲,有美麗的身段及唱腔,雖然有許多片段我沒有聽懂(個人語言障礙),但仍完全投入其中。

渡伯的船搖得真好,穩穩的慢慢行駛,帶著我們慢慢欣賞每個主人翁的故事。我好欣賞桃花姐的手勢,就是跟我們不一樣;最後一次看布袋戲也已經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音樂就更不用說了。一次將傳統戲劇表演都欣賞到,真的太過癮了!


這是一個互動式的表演,表演者與觀眾的距離是這麼的近,剎那之間,讓我有參與其中演出的感覺,我超喜歡的。

單純的欣賞這個表演就已經是令人回味無窮,但這齣戲的另外一個讓人難忘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劇本的形成及素人演員的參與。這齣戲的劇本是由個人陳述自己生命的故事,與導演及其他的團員們進一步討論,慢慢修正到完整劇本的呈現,再依劇本排練到公開演出。

站在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角度來看,我相信對這些故事的主人,不僅僅是參與演出的喜悅之外,還經歷了一個深度的心理治療,重新檢視自己的成長、失落、夢想、 期待.....

心理治療經常就是從重新檢視自己成長過程中點點滴滴開始;認識自己的情緒,企圖去了解自己失落悲傷的源由,重新看待「對自己的期待」及「夢想」。太多時候,我們將自己的幸福快樂,建立在「對他人的期待」:「如果他……我就可以……」,想要改變他人,卻忽略了「自己可以做甚麼。」但是當焦點放在「自己可以做甚麼」,不論是否是所謂「最完美」的做法,卻因為能夠「接受」和「因應」他人的狀態,而成為「靈活可變」的,能夠「隨時調整自己的步伐再往前走」。

你們讓心理治療中的心理劇,真的變成一場劇,不煽情,但深深令人感動我流了好幾次眼淚。期待你們下一次的演出,我會買票觀賞。謝謝導演帶給我愉快的夜晚!


第二場「找回真正的自己」 攝影:蟬翮影創工廠


第十三場 回家? 攝影:蟬翮影創工廠



吳佑佑醫師小檔案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南康州州立大學特殊教育碩士
經歷:美國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 
現職:宇寧身心診所負責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諮系兼任助理教授、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
專長:兒少精神醫學、自閉症發展障礙、過動症、心理治療
興趣:打電玩、逛市場

資料來源:吳佑佑醫師 (蘋果日報













吳佑佑醫師和2012年她的新書《我不是不想上學:拒學孩子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