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小英雄》導演張嘉容幾點隨想


台北木偶劇團《哪吒小英雄》

創作群:

主演/黃僑偉
編劇/黃僑偉
導演/張嘉容



台北木偶劇團《東遊記》,圖片來源:台北木偶劇團FB


「國藝會布袋戲製作發表專案」將在11月中旬開始熱鬧演出!其中嘉容導演參與了台北木偶劇團的製作《哪吒小英雄》,現代劇場的導演與傳統布袋戲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一起來看看導演怎麼說...


(原文出自: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21715229

之一
布袋戲可以怎麼搞笑又不只是一昧討好觀眾?不同尺寸的戲偶交互搭配運用的時機?戲偶在不同高度、層次和景深的戲台上如何展現最大魅力?布袋戲偶有沒可以多""分飾一角,展現內在矛盾嗎口白是否可能跳脫傳統的角色程式,有複雜的性格表現?最重要的,以上這一切的設計,要如何建立在勢所必然非如此不可的精心安排和戲劇邏輯上?

之二
向來沒有劇本,只靠幕表的布袋戲,靠著演師優秀的即興能力和滿腹經綸、與後場樂師之間的默契,就可博得滿堂彩。如何用現代觀點,重新詮釋傳統的故事和人物,找到與現代生活情感共通的經驗,寫一個劇本,給觀眾更多的感動?

之三
哪吒鬧東海的故事,很適合融合家庭劇與神怪題材,以”天賦異稟少年的生命危機、父子衝突”視角切入,講述在既存社會價值觀的衝突中,父子兩人如何共同經歷生命危機和救贖,找到使命(cause)和再生(second birth)

之四
主演黃僑偉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學布袋戲,浸淫之深,別說口白和掌中技藝,連縫戲服到做戲台,他樣樣拿手樣樣會。九月份我編導的戲"下一站,出發"邀請僑偉擔任布袋戲和人戲演員,更好的認識到他的特質與才華。僑偉靈活多變,口白優異、極具即興和喜劇魅力,善於觀察生活和人物,對什麼都用心。

之五
這次導戲,首先把重點放在跟黃僑偉討論劇本上;其他部分,則主要工作以下幾點:
1、更著重演師對人物刻劃的聲音塑造和切換。觀眾即使看不清戲偶、必須用聽的,也會覺得演師模仿的入木三分,維妙維肖,讓觀眾聽得清楚、聽得分明,聽得感動。
2、把口白處理得較為生活化,貼近現代人情感,減少觀眾依賴字幕的程度
3、本劇文戲較多,因此畫面處理上,要更有層次、景深、視覺豐富的亮點
4、試著跳脫傳統的角色程式,讓戲偶有比較多樣的性格表現
5、在舞台處理上,找尋更多可能性

之六
布袋戲戲台可以處理到很多重層次和景深,加上不同尺寸的戲偶出沒其間,對我來說,是一重重佈置,一重重看見,一重重發現,一重重驚喜。這一次哪吒小英雄在外台演出,必須先考慮到戶外演出,觀眾容易流動的特性,不宜太嚴肅或太複雜。但我們還是想要做一齣有很多內心戲的戲,在美和角色刻劃上,有多一點點層次。希望你來一起看見,一起感動。


圖片說明:《下一站,出發》劇情段落,採用了布袋戲元素,演師為台北木偶劇團黃僑偉。攝影:蟬翮影創工廠


~國藝會布袋戲製作發表專案~


國藝會去年起首度啟動「布袋戲製作及發表專案」,甫推出即獲頂新國際集團、味全公司大力贊助支持,共同鼓勵布袋戲團與新生代創作人才合作,跨界製作具有新意的好戲!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本案將布袋戲與現代劇場思維結合,以匯演的方式讓團隊與各地文化局、宮廟、媒體、社群網絡連結,吸引新觀眾支持,期待再創廟口布袋戲高峰!


演出場次:


新北市新莊慈祐宮(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8號)
11月15日(週五) 真快樂 
11月16日(週六) 王藝明
11月17日(週日) 台北木偶

台南市後甲關帝廳(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96巷1弄1號)
11月22日(週五) 王藝明
11月23日(週六) 真快樂 台南市
11月24日(週日) 台北木偶

台北市霞海城隍廟永樂廣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11月29日(週五) 台北木偶
11月30日(週六) 王藝明 台北市
12月1日(週日) 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