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紀事──自閉症類障礙者擴大性溝通治療ECTA工作坊- 活動心得


 
           圖片來源:宇寧身心診所 臉書粉絲團
自閉症類障礙者擴大性溝通治療 (ECTA) 工作坊初階課程 
活動日期:102年10月26日(星期六)~ 102年10月27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國立台北大學建國校區社會科學館階梯教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CEQek6
主辦單位:宇寧身心診所

>>>>>>>>>>>>>>>>>>>>>>>>>>>>>>>>>>>>>>>>>>>>>>>>>>>>>>>>>>>>>>>>>>>>>>>>>>>>>>>>>>>>>>>>>>>>>>>>>>>>>>>>

文/導演張嘉容  全文轉載自:http://goo.gl/oUm82k

沈厚陰影之處, 必有強光 1027
      今天是「自閉症類障礙者擴大性溝通治療 Expanding Communication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ASD(ECTA)工作坊」的第二天。透過擴大性溝通治療,我們看到低口語、無口語,外觀被誤以為低智商非理性的孩子,內在其實有非常豐富的思想和情感。鍵盤就像一個提示板,提示對於宇宙和世界的奧秘,我們仍然有很多的無知。

       吳佑佑醫師說,自閉症孩子的問題是輸出表達,他要講a可是講的是b,說出來的是亂碼,我們以為他聽不懂,就會錯估他的程度和狀態,但其實他都聽得懂,只是會有「錯語」或無法口語表達。擴大性溝通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這些口語表達有困難的孩子,透過口語以外的方式,去表達他自己的想法。非語言的管道包括:手勢、pecs(圖卡交換系統)、ican、溝通板、字卡、書寫、打字。其中實際執行效果最好的是鍵盤打字。宇寧診所團隊揭示出了這一點,並和許許多多的家長、相關治療人員,共同創造了充滿愛的環境。

      今天許多孩子來到現場,繼昨天之後,許美雲心理師繼續示範如何治療。有個孩子坐下來後不停躁動,並發出哼哼哼的聲音。心理師請他寫下原因。他寫:「我無抗壓性。困住我是雜音、電繁音。」意思是現場冷氣和其他電器的聲音雜波太吵讓他不舒服。心理師一邊安撫、鼓勵孩子打字表達,一邊要他努力克制發出聲音:「你看我又聽到電的雜音又聽到你哼哼哼的聲音,雙面夾擊,我多可憐,你這樣害我耶。忍耐一下好不好?」孩子真的瞬間安靜下來。那一刻我覺得好感動,看見孩子為了不影響老師,努力克制自己。誰說自閉症的孩子沒有感情、沒有同理心?

       接下來心理師說:「你表現得很好,可以帶你出國旅行囉,你想去哪裡?」孩子打字:「想去日本。」心理師又問:「以你今天的表現,你覺得老師還要幫你加強什麼,你才可以安穩的去、安穩的回來?」孩子思想開始轉動,手指放到唇邊,不安拉扯衣服,努力試圖表達,然後開始變焦慮,一邊要用口語咿咿呀呀,一邊揮手,一邊單腳不斷踱地。然後他打下這樣的話語:「我自念安心咒。」大家都笑了。

      「你有安心咒自己念哦,真厲害。為什麼需要念呢?」孩子回答:「我我----我怕難登機 檢查時我大叫被趕下飛機」「嘿 你講的很好啊 我們來預防啊。你喜不喜歡吃黑嘉麗? 」 「喜歡!」他毫不困難口語回答。「喜歡,那一直給你吃黑嘉麗,等到過了海關,給你吃安眠藥,讓你一路睡到日本好不好?」 嗯.....孩子臉色變化,驚喜懷疑煩惱,認真在考慮。 許美雲心理師當場給出一個解決辦法,改變孩子的負面思考模式,讓他知道,問題一定都可以解決。「所以辦法都是有的啦,你根本不用那麼擔心!」只需要找出最適合的一種。心理師又說:「來,跟我一起說:我是可以的。我是最棒的。」孩子口語敷衍「可以可以」,然後打哈欠,然後在鍵盤上打字,說 「哇哇與(娃娃語)看扁我)」,意思是用孩子氣聲音講這種蠢話是看不起我。於是我們都笑了。

         一些外表行為十分異常,看起來低智商的孩子,其實都有十分豐富的內在。他們所有的行為都有理由,只是他們無法輸出,當他們一旦有鍵盤可以表達自己的理由,我們瞬間就明白了,他們都是受困的靈魂,受困在自己無法控制言行的軀體裏。

         但是在我們現在眼前看到的孩子身上,我們看見,圍繞在他們身邊的,都是滿滿的愛。我想到歌德說的一句話:「沈厚陰影之處, 必有強光」.「There is a strong shadow, where there is much light.」- W. Goethe  。一個人的成長,是一群人努力的成果。這些孩子是愛的產物,有這麼多人在努力幫助他們受困的靈魂,這些孩子也是來教這個世界愛的,因為沒有他們,我們不會努力去認真研究各種溝通和愛的方法。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