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報導:戲劇創作與社會療癒的交相輝映

2014-02-04  中國時報 【專輯




戲劇創作與社會癒療的交相輝映:閃爍在水面上與水面下的溫柔光芒


療癒人心的劇場
張嘉容是劇場界優秀的舞台劇編導,20141月甫出刊的國內權威"表演藝術雜誌""2013年表演藝術十大現象觀察"中,她編導的兩齣作品被報導在內。張嘉容曾兩次參加法國亞維儂off藝術節,曾與法國Espace Louis Jouvet (Rathel)劇院共同製作編導作品,在巴黎天鵝之眼劇院、鳳凰書店發表演出,曾獲台新藝術獎提名、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獎。

張嘉容2011年成立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她的關懷主題為現代人的憂鬱焦慮處境,透過創作引領觀眾找到領悟和解答,作品被譽為有「癒療人心」的效果。評論家說,張的文字"充滿值得低吟複誦的譬喻與詩句""總有衝破紙面的能量。""她具有藐視一切成見的勇氣",但"對抗充滿隱喻之美與文學想像"。她的戲劇善於捕捉人性的美好光明,啟迪人心,台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說,"很久沒有在劇場有這樣的體驗,那就是被啟蒙。"


衝破紙面的能量
劇場作為找到領悟和啟蒙的場域,用藝術啟迪人心,表現在張嘉容主持的水面劇場,除了他們倍受肯定的專業舞台劇創作之外,與其他劇團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該團還將戲劇應用在成人戲劇教育和潛能開發、應用在特殊族群的身心照護和癒療。

張嘉容自2008年開始開設戲劇工作坊,針對學生、一般大眾、上班族或政府、公私立企業做戲劇教育、員工訓練、身心開發等。2009年開始,她推動"天使宅急便"計畫,受到台北市文化局長期支持,持續跟社會弱勢或情緒/身心障礙族群工作,如外籍配偶、家暴婦女,憂鬱症族群、自閉症家屬及孩子、單爸單媽、外籍配偶、家暴婦女、安置少女,用戲劇開發他們的身心,訓練他們演戲。

五年來,張嘉容應邀到婦女、醫療、學校、各種長期照護族群單位開設戲劇工作坊,至今已與50多個社會福利團體合作,服務二千多個小時。參與學員除了一般大眾、演員、故事媽媽、各種弱勢族群之外,還包括專業助人工作者如心理師、治療師、社工等。

20112012年,張嘉容編導《你可以愛我嗎?》,由專業劇場演員與泛自閉症/亞斯柏格家屬、助人者共同演出,讓社會大眾透過戲劇觀賞,了解泛自閉症/特殊境遇家庭的處境,給予支持和理解,尊重個別差異、欣賞生命的多元美麗。2013年起針對早療孩童的家長/長照族群工作,並推動水母劇場療遇計畫,培養以戲劇助人的志工。


推動身心照護的道路
上過水面課程的學員,總是留下一句句充滿感謝的話語:「我覺得這是非常傑出,也真的有照顧到特教家庭母親們的團體」、「爸爸媽媽上課可以造福全家人」、「在水面上與水面下,透過身體的開發,啟蒙著一股新的人與人的關係」、「我提昇了自我覺察,也學到角色互換的同理心」「動作開發,讓我更懂得舒展自己、調整自己」「我的小孩經過幾次課程,在肢體放鬆和溝通上有顯著的進步」.......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和領悟走出劇團,又引領更多願意面對自我的人們回來。這不僅是參與者的自我修復之路,也是張嘉容持續推動戲劇療癒工作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