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居所」駐地創作計畫 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






由廣藝基金會推動之「北京駐地計畫」,首屆駐地的台灣藝術家張嘉容(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在北京77文創園區進行為期兩週,三次排練,一次成果發表的「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成果發表於518日下午呈現,共分成三個部份:1、張嘉容編導工作介紹;2、北京駐地創作「心的居所」工作內容和目標;3、「心的居所」互動演出:以互動方式示範工作內容,呈現交流結果。






「心的居所」探討兩岸華人在當代背景下,面對日益疏離的人際關係,如何在愛情關係、家庭關係中,尋找身心安頓的努力,獲得獨特的領悟。現場播放張嘉容導演過去的編導作品,以及此次在七七劇場、社會創新週公開工作坊,以及與演員排練的影像,來說明創作理念。互動演出內容包括:<關於我>、<我的父親母親>、<我的初戀、<我的婚姻生活>、<我的心的居所>,以及<參與心的居所的感想>。現場並呈現一段讀劇、兩段在這兒採集的故事,一小段故事轉化的肢體劇場,還有與觀眾的互動,台上台下一同以身體體驗心的感動,一起分享互相給予的喜悅。


現場觀眾心得回饋:


北京是一個工作節奏非常快的城市。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很少會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心的方向到底在哪裡。然而,在今天下午4個小時的“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中,作為一個“北漂”的我,將所有的感官都集中到了自己的身上,透過肢體的動作、言語的交流,重新發掘一個真正的自己。(高瑩)

我非常榮幸參加這次活動,它使我體驗到原來戲劇還能通過這樣的方式讓觀眾參與和分享,而且又是如此的舒服和輕鬆,在我感知自己身心的同時,也近距離地感受到了在場其他觀眾、演員和導演的內心。我希望工作坊能經常來北京,幫助更多心靈居無定所的人,找到他的歸宿。(高瑩)

今天的進展脈絡和參與體驗形式都很有意思,使我感受到一顆種子發芽的過程。從"心的居所"出發,低著頭看清自己,去接受自己和周圍的世界,思考到彼此關係。另外,這"舞臺真人秀"證實了表演不該是漂亮的演員做的事情,而是所有人心靈的溝通。(江檸杉)

感謝所有演職員的才氣和熱情,以及來到現場觀眾的信任投入,讓我們在劇場中建造了一個「心的居所」,經歷互相給予的喜悅。

節錄參與人員心得分享如下:



心的居所工作坊18號結束了,可好像每時每刻都惦念著那個建造在劇場中的"家"......遠方有多遠,請你請你告訴伍,到天涯、到海角,算不算遠?問一問你的心,只要她答應,沒有到不了的那麼遠....──李梅(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現就職于新疆話劇團。主要戲劇作品《暗戀桃花源》飾江太太(兩岸三地版);《第十二夜》飾薇奧拉;《櫻桃園》飾柳苞芙等。)

導演的訓練方式讓我覺得很特別,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訓練方式和交流方式。沒有任何的不適應感,反而覺得很輕鬆,我很快就放開了自己。──趙晉奇(戲劇工作者,北京現代音樂學院畢業)

在這種形式的訓練當中我從剛接觸到接受,讓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也認識到了各行各業的朋友,這是我最大的收穫。──陳家俊(戲劇工作者,北京現代音樂學院畢業)

一開始嘉容老師會通過一些肢體上的小遊戲讓我們這些第一次見面的人們就毫無陌生感,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你更加瞭解自己和感受他人,感謝這次工作坊讓我有機會去演繹lisa姐的故事,通過這短短的幾分鐘去感受她的人生,她的情感,似乎讓我瞬間成熟了一些。──張嘉文(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表演作品《水生》曾參加英國愛丁堡戲劇節、法國阿維尼翁國際舞蹈節、臺灣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烏鎮戲劇節等。)

通過人的自身感受去即興表演、還原最真實的人物內心!所有的練習都可以拿到表演課堂上去做、讓學生有自己的感悟!!收穫最大的就是用心去領悟!──王廈(學生)

從嘉容老師的作品和她的導演方法中,我驚歎,戲劇原來可以用這樣全新的方法去演繹;從互動的遊戲中突然激發出靈感,使我感悟到,戲劇創作原來可以離我們的生活這麼近;在嘉容師的啟發和指導下,使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創作和展示作品的方法。我也真正體會到了“心的居所”就是心靈陶冶和心靈交流的地方,是人人都需要的、都嚮往的。──LISA(英語教師)

如果我把劇場當成了自己的家,不再考慮技術上的成敗得失,而是在這個家裡探索心靈的角落,讓我們重新認識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己,那麼無論在這個劇場裡發生了什麼,都是很美妙的事情。在技術上的最大收穫反而是把注意力從技術上轉移到情感與當下的感受上。──關皓天(中央戲劇學院電影電視系影視編導專業,現任動畫編劇、表演導演。作品有獲得國際獎項之電影動畫《魁拔之十萬火急》及電視動畫《福娃奧運漫遊記》動畫系列片等等。)

人與人之間並不存在絕對的芥蒂,只要你向對方伸出愛與信任的橄欖枝,很快就會融化尷尬的冰河。感謝溫柔的嘉容老師為我們組建這麼溫暖的團隊,也希望今天大家都能夠懷揣一顆愛的種子,去勇敢實現自己的願望和勇敢向我們的家人朋友傳遞愛表達愛!謝謝大家!──其其(中央戲劇學院 戲劇管理大三生)

我真的覺得嘉容老師是一個很溫暖的人,我們在做練習的時候,不斷的受到鼓勵,這幫助了我建立了很多信心;當我在旁邊做一些事務性的工作時,我也會觀看工作坊當中所發生的事情,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一種很柔和的凝聚力。──柴仲思(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級碩士研究生、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導演、表演專業。近年演出話劇作品有《彼岸》、《悍愛》、《孤單星球》等。)


戲劇的力量是強大的,今天我受到了戲劇恩惠,那麼希望我可以把這顆種子再傳遞下去,悉心呵護,開花結果!──關皓天(中央戲劇學院電影電視系影視編導專業,現任動畫編劇、表演導演。作品有獲得國際獎項之電影動畫《魁拔之十萬火急》及電視動畫《福娃奧運漫遊記》動畫系列片等等。)



希望更多人會有類似的機會,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心的方向,找到心靈的歸宿。所有帶著愛的夥伴,這個世界,一定會因為你們而更美麗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