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工作坊【遇見有力量的自己】課後分享(一)   文:Jenny(精神科護理師)

文:Jenny(精神科護理師)
什麼是戲劇工作坊最近頻繁出現心情很空洞的感覺,明明笑的開心,卻感覺不是真實的,明明生氣受委屈了,卻想著快點雲淡風輕,心想:真經過這一天工作坊就能找到力量嗎

活動剛開始的氣氛有疏離,大家就地而坐圍個圈,先是簡單的自我介紹,紛擾的思緒先讓我們從閉目靜心開始,老師輕聲細語的引導大家去感受呼吸、練習專注當下,讓心緩緩地靜下來了,時間很快地過了50分鐘,接著舒展筋骨,透過肢體的延展,我們開始認識自己身體,也倆倆分組讓大家激盪人與人可以怎樣打招呼,除了平行或是以相同的部位例如手握手、互碰臉頰等,還可以怎樣打破框架,也因為這樣的討論,氣氛熱絡了,有人彎腰、有人趴坐,漸漸的大家開始擺出更多姿勢,才發現到自己身體可以這樣柔軟!每個活動後會有個小討論,討論活動當中最有印象跟感覺的動作,再進行分享。明明相同的姿勢,每個人感受不盡相同,其中有個動作:有個人坐著手伸高,另一個人站著但側彎腰,彼此雙手牽起,身體的線條行成一個圓,相同姿勢大家感受到不一樣,有人想到親子間關係,小時候父母照顧我們,等我們漸漸長大變由我們照顧父母,也有人想到情人間彼此付出的相對關係。

下午我們開始很多情緒表演,像是開心、難過、憤怒等等。先是一個人表演出自己開心時的樣子,其他人也一起跟進同樣的動作,從模仿相同的動作去感受身體的緊繃放鬆和相對應的情緒,發現原來每個人表達開心的方式這麼多樣!接著老師就拋出了即興表演題目,讓大家來演自己的恐懼,倆倆分組在沒有討論下演出,因為很短時間逼出很真實的情緒,坐在旁當觀眾的人也是看得很過癮,因為大家可以隨著自己想法加入創作,當導演或換角上場演戲。因為沒有劇本,所以演出來的多是生活上的經驗,因此那不只滿足了表演慾也透過戲劇去發洩或改寫真實發生的事件。演戲內容半真半假,因為搬上自己生活也演出別人故事,但是在那情境裡,我們用戲劇方式重現了事件、發洩了情緒、看見了自己,然後找到了力量。


參加完工作坊後會有種喚醒某部分沉睡的自己、有種找回自己的暢快感,在遊戲裡我們認識情緒是會反應在身體上的微妙關係,但這只是一顆小種子,離開了工作坊如何在生活上堅持做自己,找到自己力量才是要繼續學習的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