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志工聚會側寫VOL.1】學習別人的生命經驗,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有時候,有人會問,我當志工,想從中獲得「什麼」,這樣會不會很自私?其實想要透過幫助別人「獲得什麼」,一點也不奇怪,自己要過得好,才能為別人帶來正能量。
現在這個舞台是我的嗎?
注意,眼神都給我。
先站起來,動動身體。

來到這邊的人,或許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對身心靈、劇場、自我成長感興趣,想要幫助別人、自助助人;透過戲劇、了解戲劇;幫助別人、療癒自己。

人生就是一場戲,在我們的生活裡,每個人都扮演著學生、兒女、夫妻等不同角色,有些事不達你的預期,想要重來,但人生中沒有NG重來,會重來的只有經驗。




而我們透過戲劇、透過當志工,在這裡學習生命經驗。這是動態的。
最重要是提升自我覺察,感受到什麼?跟我什麼關係?對我什麼影響?我有什麼長進?一定要去想。收穫越多,資訊越多時,你幫助別人也會越來越有力量。而不是只為了你想幫他,萬一對方不接受你的幫忙,你就會產生挫折;或是太在乎付出多少也不行,當發生付出很多,功勞又不是自己的,會有挫敗感。
助人者不是功必在我,助人者是當他人有進步,我就很開心。
雖然,擔任志工看起來像是在付出,但你知道付出就跟安慰人一樣是有學問的嗎?當你要伸出援手時,你是否確定對他有幫助,幫助別人,不是用來襯托自己的價值。也有人問,想從當志工這件事得到「什麼」是不是很「自私」。
我說:「不會。」
在劇團裡,走進來你本身就帶著能量,因為大家都帶著心念,幫助別人重要,但自己不好怎麼幫助別人?要自己好,有了這個核心價值,才做得長久。
我們在此付出時間、精神、熱忱,最重要的是在此學自我覺察。當自己獲得很多,能量豐富,就有力量幫助週邊的人。誰最需要被幫助?我常說,我自己最需要被幫助。
圖:《桃花與渡伯》劇照
口述: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林盈璋
整理:水面劇場志工 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