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志工聚會側寫VOL.2】當你領悟人生有其它可能,改變就開始了。

工作坊透過表達性藝術媒材,從身體、語言、舞蹈、音樂、繪畫各方面,依照學員的特質、個性與現狀等,找出適合學員的方法進行戲劇療遇。

每堂課從前置開始、課程中、課程結束,有許多細節需兼顧,自學員進來工作坊空間那一刻,互動已在發生。他最近舒不舒服、感覺怎麼樣?我們要保護來上課的人,他們千辛萬苦,把孩子交給褓母、婆婆,或是「犧牲」假日睡到自然醒的早晨...,想要來喘息、好好照顧自己,他們希望從工作坊中,學到方法回去照顧家人。學員們千辛萬苦來到這裡,我們要跟他一起珍惜時間,好好使用這段難得的上課機會。

目前成為我們核心夥伴的攝影JC原本就是水面志工。我在自閉症社福機構帶十幾位二十到四十歲的發展障礙成人,很辛苦,她從來沒缺席,時間到她就會自己出現,很認真地拍照,自己上傳,很貼心地把行政工作簡化掉。這個人是真正喜歡這件事情,不是為我,是她認為這件事值得做。我很感動。現在JC成為我們的核心夥伴。除了自己之外,還能傳遞正面能量給週遭的人,一起去改變,我們想要找的是這樣的人。

志工大會,看著大家齊聚一堂,很開心。之前有人提出來,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到底有沒有資格幫助別人?自己還不ok的時候,能不能去幫助別人?

有時光是陪伴、聽對方說話、讓他理清自己,抒發情緒、不再有壓力、就能產生新的洞見:「原來我之前這樣。」透過演戲、角色扮演,他領悟還有別的作法,那個改變就開始了。

如果你能擁有覺知,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過程中自己的行為好不好、對不對一直反省,可以不斷的試。如同水面另一位核心成員,盈璋所說的:同理、接納,課程中絕對是第一大重點。

任何事情就是要試,做不完美會有挫折或感覺很蠢,但做了就有修正的機會。我們的工作人員經常反映自己被受助者激勵,發現他比自己更積極,知道更多跟苦難有關的知識,我們能因為他們,看見世界更多其他角度。我們永遠在互相學習,互補與交流。

我經常做的,是我們一起陪大家來到起跑點,但接下來要怎麼跑是長期的累積。我們從2011跑到現在有了更多的了解、共識,才能一起工作。



我個人絕對是不完美,也不是很灑脫,或把生活過得多好;但我引以為傲,我努力讓自己去面對情緒,想辦法解決,每天做各式各樣的調整,保持自己對生活的希望和熱情。雖我因天性憂鬱,愛思考的個性以及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有時讓自己過於疏離,但是仍然有許許多多的朋友、長輩,面對這麼不擅求助的我,還是願意去理解、協助。

大家看到的我,總是笑容滿面,都以為我完全光明燦爛。其實私底下我當然有焦慮煩惱的一面,多半是為生活和劇團煩惱。這不是表裡不一,是人的不同面向。我在教學與創作中真的快樂,全然的投入和享受過程中需要創造的一切,生命力是迸發的。這對所有參與其中的人有效果,永遠是正面的循環,所以我就會繼續邀請大家來到水面劇場。因為這是我們能做的事,在這樣的場域裡,激發每個人最正面善良的能量。

很高興大家加入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圖:[JC]CREATIVE

口述: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總監 張嘉容
整理:水面劇場志工 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