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志工分享】生命中的「能」與「能」

這是來自淡水實康復健診所自助助人課程志工緣綺的文字,透過戲劇認識生活,分享她擔任志工的漸變與觀察。

第一個「能」說的是副詞,取的是只、僅僅的意思,後面的「能」是動詞,可以做、要去做的意思。 
(水面劇場創辦人張嘉容,攝影:袁君德)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張嘉容老師戲劇療癒課程,之前不論在任何環境下我都會比較閉俗,比較放不開,但這次的課程因為是工作人員,但又得在裡面跟著上課(這樣的位置蠻接進助教了,自己覺得),一開始水面的工作人員盈璋大哥就有說在裡面的人必須投入,不能當個旁觀著(是這樣說的吧?我忘了但大概是這個意思),所以我想著若我還是這麼放不開,那麼這些第一次參與的學員也會放不開,於是我就一直告訴自己要帶頭放開。什麼都不想就是要自己放開、放鬆,當自己真的放鬆後,其實感覺很舒服。
照顧者戲劇抒壓工作坊,攝影:周奕伶)

開頭時盈璋老師還有分享一些關於他自己的故事,許多部份讓我覺得很感動,差點要掉淚,但想著自己是工作人員似乎不適合先掉淚,所以轉移自己內心焦點。其實我忘了盈璋老師到底分享了什麼內容,現在完全想不起來,但是他為生命中的困難找尋解決的方法,放棄以及拾起一些事物的過程都讓人覺得感動。
(劇照:《你可以愛我嗎》?演員:林盈璋,攝影:陳輝明)

我曾上過郭耀仁老師一個階段課程的「表演與生活」初階戲劇課程,該課程是透過戲劇跟生活結合找出關聯性,讓大家體會戲劇運用在生活中可以發現什麼,而把生活用在戲劇中可以產生什麼,大概是這樣的課程。跟這次上課,兩者相同的都是透過戲劇在重新認識生活,去深入挖掘角色內心的想法,運用在生活上如何舒壓。而這次的課程更多了挖掘想法背後,我們如何將之運用在生活上透過與家人的角色互換扮演,來找到事件中的問題,去紓解自己心中的壓力去體會對方在想什麼,去思考如何將心比心。

照顧者戲劇抒壓工作坊,攝影:周奕伶
在模仿(鏡子)遊戲中,是我兩個課程都有的活動遊戲。在之前的課程中,我們遊戲的時間拉的比較長,在每一個當鏡子或主人的環節裡都有許多的時間在細細體會環節中的差異,且當時透過老師引導,那場遊戲最後,我有感受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時那鏡子與主人似乎成為一體的美妙感受。於是我一直記得這個感覺。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就嘗試要讓夥伴也體驗到,所以一開始就放慢速度在當主人,甚至配合對方的節奏。感覺上這次的遊戲時間沒有很長,但是透過這個遊戲卻讓學員們更加的體會到角色互換的重要。
(淡水實康復健診所工作坊,攝影:賴謝煌輝)
最後的自由書寫,那難得的十分鐘安靜可以面對自己的心。看到大家靜靜的或坐或趴的寫著自己的東西,那樣寧靜、專注,感覺很舒服。然後我聯想到原來我之前曾不知不覺的做過這樣的事,拿著紙筆或開啟Word檔,沒有目標沒有主題,就是順著腦袋裡面浮現的字句一字一字寫(打)出來,那種感覺很舒服,自己跟自己說話,然後再回頭看自己的字時,會發覺蠻有趣的。 

最後借用課程中聽到的話也許記錄的沒有很完整,但大意是:「在陌生的環境做自己。學習不會白費,能力會累積。」我是個很難在陌生的環境中完整做自己,總是會很害羞,做不來落落大方的人,所以希望未來能夠在陌生的環境中依然做自己,不要那麼容易緊張,雖然別人看不太出來但其實自己知道。
劇照:2013《看見你看見我》)
生命中會發生許多的狀況,有些是我們能接受的,有些事我們無法承受的,但透過這樣的課程,能夠讓我們看到事件不同的面貌,讓我們能夠不僅僅是承受事件帶給我們的心理影響,能夠用自己的行動去改變、去做,當你行動了,才能夠化被動為主動,把生命中的只「能」這樣,變成「能」夠做到與之前不一樣。

文字:水面志工緣綺
出處:http://o526920.pixnet.net/blog/post/3146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