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講師張嘉容談談這次的【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



工作坊怎麼辦才會好玩?每一次辦工作坊,我想的是這次可以玩什麼,不僅要讓學員玩到,講師也有玩到,那才是真好玩。

在台北這次的工作坊裡面,我想像的是創造一個詮釋和交流的空間。集合不同的學員來念劇本,根據他們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人生閱歷,必定對戲有些微不同的理解與想像,以及部分相同的情感。最有趣又最美妙的就是,在工作坊當中,讀者與作者,編導與觀眾,演員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這些相同或不同的詮釋、理解,互相交流影響,進而產生新的理解,以及進一步的共識和情感。

因此,我設計了幾個階段的內容:基礎劇場練習、劇本詮釋、分組練習、交叉討論,演員示範、台法劇場演出的影像播放、討論與分享等。透過這些階段,讓各種不同的閱讀和詮釋眾聲喧嘩,彼此激盪;同時也讓學員在過程中,了解我所運用的創作方法。

我希望《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是一次實驗性的互動,它不固守傳統「讀劇」與「觀賞」的操作方式,而是在編導、演員與學員之間加入更多的溝通和互動,在學員練習、演員示範、以及台法劇場演出的影像之間,各種不同的閱讀和詮釋能夠眾聲喧嘩,彼此激盪。

而當然,對生活的敏銳觀察和享受、對內外在世界的好奇探索,不但是藝術創作的重要源頭,也是自我的解壓放鬆之道,藉著工作坊,我們要把所有的體會,帶回到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