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藝術紓壓,放下重擔安頓身心(健康遠見雜誌2015年7月出刊)

壓力來自現實生活的限制,而藝術創作正好可提供一個出口,讓說不出口的、改變不了的,在創作中紓解。

藝術紓壓,放下重擔安頓身心

「你知道我有多擔心你嗎?」美美帶著急切的語氣,責怪爸爸在媽媽過世之後,只顧著外遇對象,很少回家,她害怕爸爸愈陷愈深,心中累積的憤怒、不滿,全然表現。

這是「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的戲劇紓壓課程,美美即興演出自己的真實生活。她的內心正承受不小壓力,很希望聽到爸爸說出,「我其實很在乎你,」也期盼自已有能力改變家庭僵局。

在導演兼諮商心理師張嘉容協助下,美美在一旁當起導演,指導其他同學演出她心中的大和解場景:爸爸願意放下外遇,重返家庭,和妹妹重享天倫之樂。



在戲劇中突破真實生活限制

在戲劇裡,美美坦誠表露心中對爸爸的愛,從不諒解到理解,並且願意主動修復破裂的關係,當看到這樣的結局,她破涕為笑,心裡的擔子頓時減輕不少。

在這個名為「遇見有力量的自已」工作坊,參與的學員從美美的即興表演,不約而同看到自已的家庭關係。「我也希望能和爸爸多聊聊,改善我們的關係,」扮演美美爸爸的傑夫,在短短三分鐘的角色扮演,有如此發現。

「戲劇可以療癒人心,」張嘉容說,現代人面對工作、家庭、同儕、職場,扮演多重角色,身心被很多事情綁架,也為許多事煩心,沒辦法安心過生活,連假日都不能做自已,「我該怎麼辦?」是大家常有的疑惑。

不同於一對一的心理紓壓會談,戲劇紓壓採取團體課程,陌生人一起分享內心世界,這樣的連結關係拉近了彼此距離,每個人互相建議可行的解決方式,也覺得自已可以被別人了解。

或許是現代人承受沉重的壓力,類似戲劇紓壓的藝術課程近來陸續設立,藉由繪畫、音樂、勞作等藝術形式,暫時抽離現實世界,轉換情境,對心靈有正面意義。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江學瀅認為,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不快樂的人比以前多,國內在1990開始出現藝術治療,當人們對忙碌的生活找不到方向,充滿不確定感時,悠遊在創作為主的藝術活動,不僅能全然掌控,還可以做真正的自已。